昼夜鏖战海天间!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实战化演训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亓松 张喆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31 06:19:00

昼夜鏖战海天间

——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实战化演训见闻

■亓松 张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玉彬

“前方海域发现‘敌’舰一艘,准备实施炮火攻击!”

日前,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演训。编队刚刚驶离港口,刺耳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官兵闻令而动,立即向目标海域快速机动,做好迎“敌”准备。

雷达飞旋,唐山舰率先锁定目标,并将目标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送至编队,其他舰艇根据目标信息调整航向,准备发起多方位火力打击。

就在3艘舰艇对目标进行合围之时,意外突发。“敌”舰率先使用武器,向编队展开攻击。各舰一边机动规避,一边准备实施火力反击。

战机稍纵即逝,冒着自身暴露在对方火力射程范围内的危险,编队舰艇抓住时机,主炮对准“敌”舰展开射击。霎时间,海天之间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在强大火力的持续攻击下,“敌”舰被精准“摧毁”,海面激起道道冲天水柱……

“宜昌舰左舷中弹破损进水,燃油管路破损起火,其他舰艇支援损害管制部署!”面对接踵而至的特情,编队当即拉响警报,合力“救援”宜昌舰。

“吊放小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携带损管装备快速前往支援。马达轰鸣,小艇在海面上如离弦之箭破浪前行。

灭火、堵漏、装备抢修、战伤救护……在各舰官兵的协力配合下,宜昌舰很快恢复了战斗力。

鏖战海天,步步惊心。该支队作训科参谋张申畅告诉记者,此次演训,他们组织多艘舰艇在恶劣海况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防空反导、综合攻防、搜潜攻潜等20余项高难科目训练,实打实提升部队战斗力。训练中,他们嵌入多个临时导调特情,环环相扣、步步紧逼,检验指挥员决策指挥能力、官兵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

海面风平浪静,水下暗藏杀机。突然,唐山舰声呐班班长孔祥浩发现,当前海域疑似有潜艇回波。然而,持续搜索数小时,“敌”潜艇却没有半点动静。尽管如此,官兵紧绷的神经不敢有丝毫放松。

“鱼雷来袭!”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便接到水下特情通报,唐山舰立即实施水声对抗,成功化解险情。

“此次实战化演训,战术作业想定和实际使用武器贯穿始终。官兵不断在险局、危局、难局中探索新战法,练就过硬的战斗本领。”唐山舰舰长莫霖告诉记者。

夜色如墨,战舰卧波。经历了一天高强度的海上训练,官兵们感到身体疲惫。就在大家以为训练即将结束时,战斗警报再次响起,一场夜间主炮对海射击训练随即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