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奋斗行列!听火箭军某部4名军士讲述个人成长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07 07:06:08

写在前面

男儿有志挥金戈,戎马青春数风流。2022年春季,军营又迎来一批热血青年。他们怀揣报国热情,在火热军营开启军旅生涯。

有人说,军营是一所学校,能让懵懂青年变为铮铮铁汉。然而,在蜕变的过程中,会有迷茫和阵痛。今天,我们选登火箭军某部4名军士成长成才的奋斗故事,通过他们的分享,帮助新战友们更多地了解军营、更好地适应军营,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新战友,欢迎加入奋斗行列

——火箭军某部4名军士讲述个人成长经历

图片从左至右:颜飞在检查维护武器装备。朱延忠在进行训练。郭浩在进行实装操作训练。朱纪华仔细检测发射车故障。整理人:马 奔、孙建新;制图:扈硕;供图:李扬、郑众、胥瀚林、郭阳

爱国报国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

■火箭军某旅发射营一级军士长 朱纪华

新战友们,看着你们年轻的面孔,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自己刚入伍时的情景。27年前,我踏上军旅之路。我先在驻东北陆军某部当了5年兵,后在原第二炮兵某部服役。

刚入军营时,我有过对寒冷冬季的不适,有过对紧张生活的焦虑,也有过对艰苦训练的抵触。尽管第一步走得挺艰难,但我从没想过放弃。我始终记得离开家乡时,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拼出个样子来”。为此,我每天提前起床整理内务,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条令条例,加班加点训练提高军事素质。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我成长为连队骨干,先后担任过新训班长、发射班长、炊事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尽快适应。刚担任炊事班长时,我发现班里内部关系紧张,秩序不正规,就主动与大家谈心交心,并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加强管理。一个月后,班里的气氛变得融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也受到连队表扬。

我一直记得新训班长对我说的话,“军人,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当兵第一年,正赶上上级组织炮兵专业比武,班长看我各项素质不错,鼓励我参加。初出茅庐的我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班长怎么教我就怎么练。集训3个月,我天天扛着48斤重的炮管训练,练密位计算、练实弹射击,共发射34枚炮弹,全部命中目标。太累的时候,我也想过放弃,但想想自己入伍时的决心,还是坚持下来。最终,我代表团里参加比武,获得第二名的成绩。

2019年,我被选拔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训练开始后,我认准一个“练”字,每天绕着训练场跑道不停地练驾驶,详细记录气温、水温、油温和胎压变化,经过3227公里反复试验,我摸索出发动机的最佳转速。阅兵那天,我驾驶战车“零误差”驶过天安门时,内心十分激动,觉得自己的兵没白当。

有人曾问我:“人生最美的20多年都献给了部队,没法陪伴家人,值吗?”我的回答是:“值!爱国报国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总要有人坚守信念、默默付出。”

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

■火箭军某旅发射营中士 郭 浩

2018年,我参军入伍,来到陌生又神秘的火箭军部队。枯燥的生活和高强度的训练,给我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一度怀疑自己的决定。

直到有一天,新兵连安排我们参观导弹发射车,连长介绍:“这就是导弹发射车,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国长剑’,是导弹兵用一生守护的宝贝!”那一刻,我深深感到,导弹兵的使命是如此神圣而光荣。

新兵连时,我和战友们比学习、比训练、比作风。体能有弱项,我就拜体能好的班长为师,单独给自己“开小灶”。手上的茧磨掉了一层又一层,胳膊肿得拿不起筷子,但我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坚信,付出就有回报。新训考核时,我的名字终于出现在连队龙虎榜上。

新兵下连后,我主动请缨,学最难的专业,啃最硬的骨头。我明白,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初学专业时,正值深冬季节,部队在外驻训。为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我每天晚上穿着大衣,加班加点学原理、背参数、研电路,每天把不懂不会的问题记在本子上,第二天再去请教专业过硬的班长,直到学懂弄通。入伍刚满3年,我就成为连队专业训练骨干。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学专业最难的,是那些听都没听说过的专业名词。但是,只要肯下功夫,就没有翻不了的山、过不去的坎。

2020年年底,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我有幸被抽选为主操作号手。经验不足成为我面临的最大挑战。连长看出我有压力,鼓励我要相信自己。他带着我们白天铆在训练场练操作,晚上铆在学习室学理论。经过不懈努力,我的专业技能有了长足进步,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实现了“亲手送导弹上天”的梦想。

年轻时,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回首过往,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奋斗而不是安逸。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既然选择了军营,就要奋力前行,收获精彩的军旅人生。

努力之后,成功绝对不会缺席

■火箭军某旅发射营一级上士 颜 飞

刚到部队,老班长站成一排欢迎我们,他们挺拔的身姿、整齐划一的动作,让我深受震撼。我暗自告诉自己,也要变得像他们一样威武帅气。

入伍不久,就有件事令我非常头疼——叠被子。看着被子在班长手里很快变成一个标准的“豆腐块”,而我只能叠成一个软绵绵的“发糕”。一个星期后,连队组织内务评比,我成了“反面教材”。

晚点名时,排长说:“当兵前,你是什么样的人别人不知道,当兵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知道。”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我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从那以后,我每天早上提前起床压被子,用尺子量距离掐线。一个月后,我成为连队内务标兵。

新兵训练结束,等待我们的是枯燥的导弹理论学习,真正的考验这才开始。看着厚厚的教材中全是没有接触过的符号,我给自己打气鼓劲:“别人行的,我一定行。”没想到,第一次考试,我就“榜上有名”。战友们都在进步,我却原地踏步。认真分析原因后,我给自己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有时候一个问题搞不明白,我就不厌其烦地请教战友,弄不懂,不罢休。

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回报。几个月后,我终于通过严格的理论考试。同年,我被任命为班长。入伍第三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9年,我有幸选调到基地的新建单位。第一次等级晋升考核时,我只考了800分,对于导弹操作号手来说,不仅没有保级还降了一级。这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一如既往,我主动请教身边战友,努力学习新知识。2020年6月,我作为首名导弹操作号手,成功发射单位第一枚新型号导弹。

部队是个大熔炉,千锤百炼方成钢。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军营是我们实现抱负和价值的舞台,也许努力之后成功不会很快到来,但它绝对不会缺席。

你什么样子,连队就是什么样子

■火箭军某团警卫防护营二级上士 朱延忠

遵规守纪的前提是学法知规。常有战友告诉我,他知道什么事情能干、什么事情不能干,不用再专门学条令法规。事实并非如此,单凭感觉远远不够。

入伍前,我当过厨师、干过汽修,不是太喜欢学习。入伍第一年,因训练成绩突出,我多次被连队评为训练标兵,但学习一直不积极。直到有一天,连队组织战备基础课目训练,白天理论授课,晚上刚熄灯就拉紧急集合。由于没带齐携行物品受到批评,我一连好几天无精打采。

连长看出我的心事,找我谈心。他拿出我的理论试卷,上面写着红红的数字“52”。他说:“不学怎么能做好?”正是这句话,让争强好胜的我下定决心,要下一番功夫好好学习条令法规。从那以后,我认真学习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在第一年综合表现突出,我被破格任命为纠察队副班长。

回想兵之初,我一开始也不理解班长为什么时刻要求我们行正坐直,被子为什么每天要叠得方方正正,一日生活制度为什么要分秒不差,为什么去趟卫生间都要请假销假。后来,通过参加连队组织的警示教育、条令学习以及理论学习,我才渐渐明白,军队必须要靠法规制度严格日常管理,军人必须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作风。

入伍11年,我有9年是在基地纠察队工作。我最大的感受是连队建设离不开每一名同志的努力,你什么样子,连队就是什么样子。正如《严守纪律歌》中唱的那样:“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令必行禁必止,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军队是一个战斗集体,未来战争中我们将直面生与死、胜与负的考验。只有在点滴养成中强化纪律观念,才能确保在执行任务时,做到令行禁止,决战决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