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开展高原实战化训练 提高全疆域空中加油能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一诺、欧剑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5-01 11:10:50

新华社广州5月1日电(刘一诺、欧剑波)近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远程奔赴高原腹地开展实战化空中加油训练,为高海拔、低含氧量环境下空中加油积累大量数据,成功验证了高高原机场最大起飞重量、出动架次,部队全疆域空中加油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加油机在高高原机场起降是一项高风险课目。”部队长李文锋介绍,相对战斗机而言,体积大、载重多的加油机在实施高高原机场起降时,稀薄的空气、变化的气流、低温的环境等都是安全飞行的“拦路虎”。“高原起飞、异地加油风险高、难度大,但是更符合实战需求。”他说。

为弥补经验上的空白,这个部队详细分析研究陌生机场环境,对特情充分预想预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风险评估和训练实施办法。进驻训练场后,他们针对高高原机场气压低、风速大等影响训练任务顺利展开的关键因素,综合研判人员、天气、装备等训练资源,精确计算不同重量、温度、风向、风速条件下理论起飞数据,严格按照大纲要求组织航理教育和教学研究,对飞行人员技术能力进行评定。

“我们重点加强对机长尤其是年轻机长单独执行任务能力的培养,每组飞行日结束后,机长和副驾驶第一时间判读飞行参数、写体会,同时组织空、地勤骨干进行集中复盘、全面总结,逐项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制定提高训练质量的措施办法,最大限度挖掘飞机和飞行人员的潜能。”机长张雷说。

作为人民空军组建的首支空中加油机部队,他们率先担负某型国产加油机改装任务以来,始终把实现“全时段升空、随空域加油”能力作为目标,逐步实现从简单气象到复杂气象、从陆上到海上、从一般条件到复杂战术背景、从小分队到大规模成建制加油等多个突破,成为提高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