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官兵奋斗强军故事:建功边疆,唯有挚爱暖山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黄 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3 08:27:32

建功边疆,唯有挚爱暖山河

——基层官兵奋斗强军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黄 超

编者按

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强军征程中,很多官兵都会面临工作岗位的调整等诸多选择。面对这些选择,是犹豫徘徊、踟蹰不前,还是目光长远、坚定前行,结果大不一样。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军兵种部队,聆听官兵在进退走留、转岗换岗等特殊时刻做出选择的故事。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真切感悟到,军人的选择,从来都是与忠诚、责任和奉献紧紧相连的;他们的故事也启示各级,积极引导官兵扎根军营,为他们建功军旅创造条件,才能为部队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符合干部交流选调政策,他本可以调离边关,最终却选择留下。4月上旬,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新时代胡杨讲坛”第二期《我为祖国守边关》栏目开讲,刚结束巡逻任务的侦察参谋徐祝寿带着自己的故事登上讲台。听完他的人生选择,不少官兵追问:“能回条件优越的城市工作,为啥还要继续留在边关?”

“留下,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徐祝寿告诉战友们,当年,还是新兵的他,下队时被分到武警某部,这里地处江南鱼米之乡,虽然每天执勤训练很充实,可他心里始终觉得缺点什么。

提干后,徐祝寿进入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培训。毕业前,学校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给学员作报告。那天,一位年近九旬的老英雄给学员讲述自己从渡江战役到抗美援朝,从和平解放新疆到开垦建设新疆,始终听从党的号召,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甘愿奉献一生的故事。

报告会结束时,老英雄颤颤巍巍地站起身来,向学员们发出了“到边疆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深情号召。

受到这场报告会的深深触动,徐祝寿作出了守卫边疆的选择。“苦地方、累地方,都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随后,他向组织递交了《志愿赴疆申请书》,被分配到驻守祖国西北的武警兵团总队某执勤支队,成为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某中队的一名排长。

在这个驻地偏僻、干旱缺水、环境恶劣的中队,徐祝寿日复一日巡逻执勤,时间一久难免感觉孤独枯燥。那段时间,原本踌躇满志的他陷入迷茫,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

一茬茬兵团官兵坚守大漠边关的感人故事,慢慢走进他的心田。徐祝寿调整好心态,重新振作起来,在排长岗位上干得如鱼得水。后来,他先后又调到特战中队和参谋部侦察股,在特战小队长和侦察参谋岗位上历练,被上级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唯有挚爱暖山河。巡逻执勤的日子越久,徐祝寿对边关的热爱就越深。按照武警部队驻艰苦边远地区警官内调交流有关政策规定,徐祝寿已符合交流条件。一同进疆的另外3名干部都在主官岗位上不便交流,只有他在机关工作,报名就很容易获批。

让人没想到的是,机关征求意见时,徐祝寿却主动放弃了。他坦言:面对选择之前,自己都没想到会决定留下。但那几天,在边关执勤巡逻的一幕幕场景,不自觉地浮现在他脑海里——

每年春节,支队都要选派官兵去边境执勤。徐祝寿几次主动请缨,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被批准到边关带队,为祖国守岁。任务点位地处边境风口,来自境外的寒流长驱直入,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更是频繁。

风雪特别大时,大铁门、电线杆和信号塔都会被刮倒。为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的边境管控,他和巡逻组的战友用背包绳系在一起,冒着10级大风踏雪巡逻,守护边关安宁。

有时,他还带领官兵冒着暴风雪救援附近的受困群众。每当接到求救信息,不管是来自困在“冬窝子”的牧民,还是国道上过往的车辆,官兵们都要踏着厚厚的积雪赶去救援……

徐祝寿忘不了,被救群众那一张张充满感激的笑脸;更忘不了,艰难日子里,战友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真挚感情。

在那些日子里,每当徐祝寿站在边境线上,“身后是伟大祖国”的神圣感就在心中升腾。

想到这些,徐祝寿更加笃定:“坚守边疆,我相信自己的选择!”

答好“家国选择题”

■刘建伟

是留在荒无人烟、艰苦寂寥的大漠,还是回到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的都市?毫无疑问,摆在侦察参谋徐祝寿面前的,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这个选择不仅影响他的生活,今后人生的每一步,都可能因这个选择而改变。

尽管按照政策规定可以申请离开边疆,但他最终选择了留下。这意味着什么,徐祝寿心里清楚。这个决定的背后,是军人使命的肩负,是责任的担当,更是难舍家国的情怀!

都说“有国才有家”,“家与国”是每一名军人随时可能面对的选择。从军报国,每名军人都得答好自己的“家国选择题”。我们坚信,坚守边疆的“徐祝寿们”,把热血融进祖国的壮丽山河,把青春献给伟大的强军事业,必将在艰苦岗位上历练成长,干出不凡的业绩,绽放夺目的光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