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旅研发信息化系统提升战机保障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 王紫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8 06:16:19

空军某旅研发信息化系统提升战机保障质效

数据实时共享 状态智能监控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倩、通讯员王紫箫报道:近日,空军某旅机务大队安全形势分析数据显示:依托自主研发的“战机状态管理系统”,第一季度机务保障人员人均工作量减少近三成,机务保障流程更加顺畅高效,地面保障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升。

“以往,机务保障都是通过人工问询、表格查询等方式进行监控,过程繁琐且容易漏项。”该旅领导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经过研究攻关,研发出“战机状态管理系统”。该系统联通指挥员、作训参谋和各类机务保障人员,战机全流程数据可实时共享。

记者点开该系统看到,不同批次、状态的战机被标注不同的颜色,作训参谋能够据此快速调遣战机。点击查询任意一架战机,其油量、专项质量检验、滑油取样分析结果等信息一目了然。借助该系统,机务值班员可以准确掌握每架战机的工作状态,不仅可以加强对战机放飞质量的把关,还可以快速精准调配保障力量。

“3号战机飞控自检故障。”机务值班员黎远松收到报告后,准备启用备份机代替3号战机飞行。他点开“战机状态管理系统”中的备份机状态,看到备份机油量难以满足即将展开的训练课目需求,于是紧急调配加油车进行加油。数分钟后,备份机代替3号战机准时升空,直插云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