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运用仪式教育增强官兵荣誉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亚飞 范离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7 09:53:27

西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运用仪式教育增强官兵荣誉感——

战斗编号砥砺血性胆气

■王亚飞 解放军报记者 范离

“郁姜萧。”“到!”“你的战斗编号是12。”“是!”

“陈禾萌。”“到!”“你的战斗编号是14。”“是!”

……

近日,某演训任务展开在即。西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一营一连荣誉室内,一场特殊的出征仪式正在进行。前期顺利通过考核的6名女兵,出征前被授予战斗编号。她们面对“模范话务连”连旗,举起右拳,高呼战斗誓言:“巾帼英雄花,誓死保畅通!”

“几十年来,这些战斗编号一直沿用,犹如冲锋号一般,一次次吹响了话务女兵的战斗号角。”该连指导员李思渝介绍,连队组建之初,为确保通信保障流程规范顺畅,连队赋予每名通过考核的官兵战斗编号,干部离任、老兵退伍后,战斗编号就会传给下一批官兵。

仪式结束,记者走进连队荣誉室,数十个全国全军先进典型事迹被记录在功勋墙上:“全国三八红旗手”刘蓉,战斗编号02;“二等功臣”周娜,战斗编号04;“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皮康莉,战斗编号06……连长古斯雅告诉记者:“只有被授予战斗编号,才有资格走上演训场;只有为连队作出突出贡献,才有资格将名字和战斗编号留在功勋墙上。”

“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用新业绩续写新荣光。”连队一号台技师刘玉玺的战斗编号是08,她说:“曾经被授予08编号的前辈,多次建功沙场,名字荣登功勋墙。被授予战斗编号的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前辈一样把名字刻上功勋墙。”

鼓角争鸣英雄姿,铿锵玫瑰绽沙场。如今,刘玉玺已是独当一面的一号台负责人,带领战友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训通信保障任务。2019年,一号台被该团评为“十大备战打仗标兵”,刘玉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刘玉玺也终于圆梦,将名字和战斗编号刻上了功勋墙。

战斗编号不断传承,打赢脚步永不停歇。该团领导介绍,无论是战争年代勇闯枪林弹雨,还是和平时期参加演训任务,一茬茬话务女兵接续战斗,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过硬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