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提升新兵人岗匹配度:这名教练员是列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卫 冯文星 邵文龙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8 10:29:40

第80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提升新兵人岗匹配度——

这名教练员是列兵

■刘卫 冯文星 邵文龙

11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专业训练。电子防空营训练场上气氛热烈,不时传出阵阵掌声。笔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列兵正在为战友们讲解雷达对抗理论知识。

“列兵就能讲雷达对抗专业理论?”带着疑惑,笔者在训练间隙找到了这名“列兵教练员”。

他叫苗天成,是今年3月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在校期间学习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今年8月,他凭借专业优势,从众多竞岗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地对空雷达干扰员。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专业考核中,苗天成取得雷达对抗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电子防空营的首位“列兵教练员”。

“新兵是部队建设的新鲜血液,将新兵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上,不仅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也有利于他们的长远发展。”该旅领导介绍,以往新兵定岗存在“眉毛胡子一把抓”现象,专业岗位与个人能力匹配度不高。这种粗放式的岗位分配模式,既不利于新兵个人的成长进步,也难以满足高精尖装备加速列装对专业人才的更高要求。如何最大限度挖掘人才资源、缩短培养周期、释放优势潜能,该旅近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经过多次调研论证,该旅着眼“人岗匹配”,探索建立适应人才长远发展的新兵定岗机制。以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电子防空营为例,今年3月入伍的新兵在基地训练结业后,该旅没有直接将他们下连到班、分配到岗,而是综合考虑基层营连岗位需求、人才培养计划,将岗位划分为4大类12小类,根据专业特长,并参考个人意愿进行定岗。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大多数新兵不清楚岗位设置情况、岗位职责要求等具体内容。”该旅领导介绍,为确保定岗工作快捷高效,避免新兵“糊里糊涂选岗、不清不楚上岗”,他们要求旅人力资源科牵头组织营连主官、专业骨干对连队建设和岗位情况进行深入宣讲,让每名新兵做到心中有数。

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新兵填写《新兵分配意愿表》,让大家根据所学专业、爱好特长等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岗位。

既要“人选岗”,也要“岗选人”。为确保实现个人和单位“双向选择、精准匹配”目标,该旅机关深入了解新兵入伍前情况,并根据新兵训练基地提供的知兵卡、新训结业成绩等信息,为每名新兵建立专属档案,作为新兵最终定岗的重要依据。

新兵梁明嘉入伍前就读护理专业,在此前组织的卫生专业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营连结合梁明嘉的专属档案,将他分配至卫生员岗位。下连3个月,他训练刻苦、进步明显。如今,在连队日常卫生工作中,梁明嘉已能独当一面。

针对热门岗位人选较多的情况,该旅综合考虑专业相近程度、个人选岗意愿等因素,将一次定岗未成功的新兵统筹调配至相近或相似岗位。

大学生新兵李朝阳入伍前学的是通信专业,此次定岗的个人意愿是战术节点班操作员岗位。但该岗位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李朝阳遗憾落选。旅里统筹调配时,他凭借专业优势,被分配到相近的报话专业。对此,李朝阳颇为满意:“报话专业也能发挥我的长处,我会加倍努力,争取成为一专多能的业务能手。”

在该旅近期组织的一次考核中,李朝阳各课目成绩均达到优秀。

据介绍,随着新的新兵定岗机制在该旅全面推开,数十名新兵实现小特专业“一对一”精准分配,大部分新兵走上了自己心仪的岗位。“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定期组织回访调研,确保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该旅领导说。

短评

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效能

■马宝军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既是人才工作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原则,也是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效能的必要条件。第80集团军某旅采取措施提升人才与岗位匹配度,有利于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一个人本领再高、能力再强,也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行。选人用人必须坚持智者取其谋、勇者取其威、专者取其长,让各类人才各显其能,才能实现人力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随着我军武器装备技术日新月异、体系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升,岗位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培养相应的人才需要更长时间、更多资源。各级应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人才成长进步的起点就把合适的人才放到适合的位置,让人才配置处于最佳状态,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生动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