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临沂舰探索构建部队家庭协作机制,“春风行动”解兵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王冠彪 张声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7 09:23:52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盯着人做工作,不能见物不见人。”作为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性思想工作是部队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保持部队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必须围绕官兵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展开。海军临沂舰积极创新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探索构建部队家庭协作机制,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中察兵情、纾兵困、解兵忧、暖兵心,有效提振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精气神。

海军临沂舰探索构建部队家庭协作机制,提升经常性思想工作实效——

“春风行动”伴水兵远航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王冠彪 通讯员 张声立

站上比武竞赛领奖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临沂舰中士张现伟直言“感觉像是在做梦”。

就在今年初,他还时常嚷着“工作训练不用太辛苦,过得去就行”。如今,他凭借优异表现,多次被支队评为“进步之星”。

谈及自己的转变,张现伟告诉记者,一切要从那次走心的家访说起。

今年初,想到再过几个月就退役,张现伟工作训练积极性明显下降。舰上的干部骨干多次找他谈心,也改观不大。就在张现伟想着“将就几个月退伍”时,一阵“春风”吹来,打开了他的心扉。

“所谓‘春风’,是我们为探索经常性思想工作部队家庭协作机制而成立的官兵家庭走访小组。”该舰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将全舰思想骨干按入伍地划分为多个“春风”小组,组织他们利用休假等时机,前往官兵家中走访,通过与官兵家人促膝长谈等方式,掌握官兵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现实困难等,进一步了解官兵性格特点和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

到张现伟家走访的思想骨干,在同张现伟父母聊天时,了解到他为能顺利参军,努力减肥的故事。这名思想骨干以此为突破口,为张现伟量身订制思想帮扶计划:谈心交心中,充分肯定他为实现军旅梦而付出的努力,鼓励他坚守入伍初心;针对他有毅力、有拼劲的性格特点,训练中适时给他交任务、压担子,为他搭建展示平台,激励他重燃斗志;请他的父母定期与儿子沟通,为他加油打气。

在思想骨干的帮助和亲友的鼓励下,张现伟的思想很快发生转变。前不久,他凭借专业考核全优的成绩,荣登支队训练龙虎榜,还晋升为中士。他入伍前后两次成功逆袭的经历,也成为激励身边战友努力奋斗的生动教材。

“部队家庭齐抓共管、同向发力,有助于我们提升经常性思想工作质效。”该舰领导告诉记者,为让部队家庭协作机制惠及更多官兵,他们在全舰广泛开展“春风行动”,要求思想骨干利用电话等方式,与官兵家人建立常态联系,开展“线上走访”活动,反馈官兵在部队的现实表现。同时,及时了解官兵家庭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春风”常拂,效果如何?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样几则故事——

前段时间,有战友发现,平日乐观开朗的机电兵小梁突然变得闷闷不乐。“线上走访”得知小梁与相爱多年的女友分手后,思想骨干与小梁父母一起行动,帮助小梁调整心态。慢慢地,小梁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战士小王平时花钱大手大脚。为让他改掉不良习惯,思想骨干利用走访时机,专门拍摄制作短片《父母的一天》,记录小王的父母顶着烈日,在田间辛苦劳作的场景。看到父母操劳的身影,小王泣不成声,当即表示要勤俭节约,为父母分忧。

近日,一向表现优秀的雷达兵小刘,在训练中时常分心走神。思想骨干通过“线上走访”了解到,小刘家里遇到涉法问题,导致其精力不集中。该舰立即与小刘家乡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经过不懈努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小刘训练时又变得生龙活虎。

“只要工作做到家,问题就不会找上门。”该舰领导告诉记者,自经常性思想工作部队家庭协作机制实施以来,他们先后发现多个问题苗头隐患,并及时有效地做好思想工作,提振了部队兵心士气,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今年以来,该舰圆满完成多项实战化演训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