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换岗互训锤炼全能型战斗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春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4 10:11:16

解放军报讯 贾春明报道:“阵地遭‘敌’突袭,你连仅剩1名雷达操作手,马上组织还击……”11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实弹演练激战正酣。某高炮连突然接到上级导调指令,雷达站站长杜康操作火炮成功摧毁“敌”目标。这是该旅深入开展换岗互训,着力培养全能型战斗员取得的效果。

去年,在该旅组织的一次实战化演练中,某炮班多名炮手被判“阵亡”,与之协同的火控雷达2名操作手,由于不会操作高炮,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敌机”从头顶飞过。演练结束,官兵对此展开热议:平时训练只把自己的专业练到位,战场上一旦出现战斗减员,谁来补位?作战单元如何持续保持作战能力?

“平时多练一手,战时才能多一分胜算。”该旅领导介绍,为此,他们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在各营探索开展多装多能训练,组织不同专业人员开展换岗互训,了解掌握多种武器装备的操作技能,做到平时能互通、战时能互补。同时,他们不断总结换岗互训经验并向全旅推广,引导官兵提升综合素质,争做一专多能型人才。

“既要立足岗位当好雷达操作手,还要兼练火炮操作技能,我现在掌握了两种主战装备操作技能。”杜康告诉笔者,通过换岗互训,他所在连队的大部分官兵都成长为掌握多种技能的全能型战斗员。据了解,随着换岗互训深入展开,该旅各专业岗位作战骨干的备份率较往年明显提升,一大批“多面手”活跃在演训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