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将战时政治工作细分为19个课题展开攻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段江山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2 09:44:58

一场研战务战的“攻关之战”

——南部战区陆军战时政治工作训练体系化规范化课目化探索攻关新闻观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段江山 通讯员 唐西明 陈文军

实战化演练展开前,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官兵重温入党誓词,激发战斗精神,增强胜利信心。阳吉成摄

驻训场上,姚伟伟受领了全新任务:身为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步兵连连长,他要带领刚下连没几个月的新兵,以混编连身份投入接下来的多场次演练。

由于指导员不在位,这项任务不仅考验姚伟伟的带兵能力和指挥能力,也考验他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

作为多年带兵骨干,姚伟伟对组训和演训指挥驾轻就熟,但对战时政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却不是很精通,担心在这方面出岔子。然而,当他打开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汇编下发的系列战时政治工作规范指导手册,以及战时政治工作组织实施教学视频时,心里的那份担心逐渐烟消云散。

近两年来,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聚焦备战打仗,启动战时政治工作训练体系化规范化课目化攻关。他们将战时政治工作细分为19个课题,带领所属部队、协同院校专家,展开了一场“攻关之战”。最终,这场攻关共形成十多个大类、数十项成体系的规范指导手册及教学视频等成果,各单位对着这些成果就能照着学、照着训、照着做。

在这一系列战时政治工作攻关成果协助下,姚伟伟带领混编连高标准完成各项演练任务,并根据任务进程,及时有效地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演练。此外,他还向机关提交了《演训准备期新兵思想心理问题的典型案例和处置要点》,为进一步优化战时政治工作方案预案提供了新的参考。

问题导向

“让‘探索准星’对准‘问题靶心’,才能找准发力点,提高创新力”

那是一次令人刻骨铭心的“剧情大反转”。

那年,何万平刚刚成为第75集团军某旅的一名指导员,就带领连队参加了一次实战化演练。

演练之初,他们歼“敌”众多,还俘虏了不少“敌人”。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作为战俘管控组组长的何万平,迅速对“战俘”进行感化教育。这也是那次演练方案中,对战时政治工作的检验内容之一。

一番劝诫,这些“俘虏”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非正义性,表示愿意为红方的后续行动提供情报支持。

按照往年演练“套路”,“剧情”到这里本该有一个圆满的结局。然而,导调组并没有宣布演练结束,而是进一步抛出了“俘虏假意归顺,意欲策反我方官兵”的特情。

由于事先没有推演过这方面的预案,何万平一时间无从下手。

手忙脚乱中,演练形势急转直下:“俘虏”与后续来犯之“敌”里应外合,何万平带领的连队很快失去战场优势……

“战时政治工作太重要了,有时甚至直接影响战场胜负。我们在战时政治工作领域的训练准备还有很多盲区。”不久后,在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战时政治工作调研中,何万平的一番反思,深深触动了调研组。

在那场覆盖南部战区陆军各个方向、多兵种部队的调研中,调研组成员听到更多令人深思的故事——

一场指挥所演习中,“战斗”异常惨烈,某旅人力资源席收到下属某营的补充骨干请求,立即着手拟制名单。然而,名单还没来得及下发,“战斗”就已经结束;

某海防旅梳理演习中战时政治工作情况,暴露出“战地宣传搞得轰轰烈烈,却在侦察预警阶段暴露了目标”等问题;

一场基地化演习中,检验评估部队战时政治工作能力没有明确的标准规范……

“战时政治工作与军事行动‘割裂’,或者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脱离战场实际,不仅没能提供正向促进,甚至干扰了正常军事行动。”一个个案例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令调研组深刻认识到:“现代战争模式加速迭代,给战时政治工作带来新挑战、提出新要求,以往很多惯用的战时政治工作招法正在弱化甚至失效,对战时政治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规范十分必要。”

那场调研之后,一场战时政治工作“三化”课题“攻关之战”随即打响。

万事开头难。不少单位在受领攻关任务后,一时都感到无从下手。

“让‘探索准星’对准‘问题靶心’,才能找准发力点,提高创新力。”在动员部署会上,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一语道破战时政治工作“三化”攻关的突破口所在。

问题导向成为各级破题的关键——

某基地开展了首次政工导调专项演练,迈出了战时政治工作训练探索的第一步;某旅针对战时组织功能发挥开展专题研究攻关,瞄准战时人员调配以及战后立功受奖等课题,他们反复研练,形成切实可行的规范……

在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指导下,各部队针对本单位战时政治工作训练准备面临的最紧迫问题,积极广泛地开展探索攻关。经历多轮论证、研讨、检验、修正,最终汇编成一系列战时政治工作规范指导手册。

有了这些手册协助,面对复杂的演训形势,何万平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游刃有余。“战时政治工作也有险局、难局、危局,把战时政治工作的一个个问号拉直,这就是探索攻关的价值和意义。”他说。

实战要求

“政治工作决不能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评价,必须与作战进程紧密结合”

西北戈壁,面对即将到来的“恶战”,南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修理连指导员庄展望觉得心里没底。听说演训场进驻了多支新型作战力量,将在接下来的演训中构设意想不到的新特情。

庄展望感到,他和战友们急需一场战前动员,鼓鼓劲、提提气。

“战场鼓动是激扬官兵士气、成功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庄展望对战场鼓动的巨大作用深有感触。

两年多前一次演练,刚刚担任指导员的庄展望负责开展战前动员。事前,他专门找来往年的战前动员词,以此为基础做了精心修改,并背得滚瓜烂熟。

演练开始后,面对整装待发的全连战友,庄展望用铿锵的话语将动员词吼出胸腔,没想到大家反响平平……

“每次动员的地点、形式都差不多,甚至连动员词都大同小异”“说是战时讲话,战味不多,书卷味倒不少”……事后,在向连队思想骨干了解情况时,战友们的话令庄展望久久难以平静。他反思说:“如果战时政治工作脱离战场实际,也就失去了触动人心的生命力。”

庄展望反思的问题也正是南部战区陆军机关聚力解决的问题。在战时政治工作“三化”攻关的历次部署会中,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一再强调:“政治工作决不能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评价,必须与作战进程紧密结合。”

在这场战时政治工作探索的“攻关之战”中,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以及各部队都担负着相关课题攻关任务。他们将战时政治工作最新探索成果运用于演习全程,既在实践中完成战时政治工作训练准备,也在演练实践中对战时政治工作探索成果进行实战化检验和完善。

其中,庄展望所在旅就担负着“战场鼓动”课题探索攻关任务。

他们抓住每次演训,尤其是大项跨区演习任务机会,将多种形式的战场鼓动深度嵌入演练全程,不断探索战时政治工作训练的实战化路径,最终形成了研究报告、战场鼓动指导手册、系列教学视频等成果,确保全旅干部骨干看了就会、拿来就能用。

随着演习启动,庄展望带领全连官兵与其他营连的战友迅速在戈壁滩上集结列队。

队伍最前列,该旅政委曲明远简短动员:“《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诞生于我旅前身部队,它凝聚了旅队‘无限忠诚、无所畏惧、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战斗精神,我们不仅要传承好,更要践行好。”

话音刚落,雄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大漠唱响,全旅官兵顿时血脉偾张,口号声震撼着大地。整个战前动员用时虽不长,但官兵们的士气瞬间就达到了高潮。

演练过程中,该旅各分队针对不同任务、不同时机、不同地点、不同对象,择优选择战场鼓动的方法形式,灵活机动开展实施:当焦虑情绪在官兵中蔓延,庄展望播放后方家属提前录制的留言,驱散大家心中的烦躁;夜色降临,该旅宣传科干事文一峰利用视频会议系统,插空播报旅队自制的《战神新闻》,鼓舞士气……

“战场鼓动与实战进程结合越紧密,效果也就越好。”看到很多战友经历了一整天的对抗演练,士气依然高昂,庄展望深有感触地说:“战时政治工作的作用虽然难以量化,但军事行动的胜利必有战时政治工作的功劳。”

效能牵引

“战时政治工作的唯一检验标尺就是实战成效,这是我们探索的关键落脚点”

巴丹吉林沙漠,月明星稀。第74集团军某旅各战斗集群整装待发,一场实战化演习即将打响。

指挥方舱内,该旅远火营教导员袁毅手拿刚刚收到的上级作战指令,与营长紧张研判。说话间,荧屏闪烁,指挥方舱与分散部署的各分队指挥员实现视频互联。

视频连接起的这些指挥员,都是该营战时党委的委员。

“同志们,刚刚收到上级《综合情况通报》,经我和副书记碰头,决定召开党委会……”袁毅作为该营党委书记,负责主持会议。

领会上级决心意图、理解上级命令指示、把握分析本级任务……激烈的思想碰撞,快速形成系列决策部署。

那场战斗,该营取得首战胜利。在复盘环节,演习导演部点评胜利原因:“党委组成精干、灵敏,战时党委会及时、精简、快速,研究内容全面、深入,决策科学高效!”

战时党委会是战时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刚刚取得的这场胜利,让袁毅确信,他们召开的这次战时党委会及其他相关战时政治工作的路子是“切实可行”的。

战时党委会对作战行动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是决定作战成败的关键。然而,在一段时期里,有的单位存在战时党委会脱离战场实际、决策低效等问题,成为制约战斗力充分发挥的瓶颈。对此,袁毅感触颇深。

数年前的一场实战化演练,刚刚担任营教导员的袁毅就遭遇了一次重大挑战。激战中,该营所属多个分队遭遇“惨败”。待“敌”进攻缓和,他当即建议,必须抓紧召开一次战时党委会,对作战行动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敌’新一轮进攻随时都可能打响,这时候把分散在多个点位的营党委委员集中起来开会不现实。”营长的一番话让袁毅犯了难。

一番商议,袁毅和营长决定召开小范围的临时作战会。然而,会议仓促,很多紧迫问题没有议透,一些不合时宜的部署没能议出调整方案。在后续的战斗中,他们没能扭转颓势,最终失利。

“战时党委委员们点位分散难以集中,战时党委会如何开最便于决策,召开的时机、环节和内容等到底如何把握才能实现最优解”……很长一段时间,袁毅都在苦苦思索这些问题。

最终,真正把袁毅心中的这些问号拉直的,正是南部战区陆军战时政治工作训练体系化、规范化、课目化攻关得出的新成果。系列攻关课题中,袁毅所在旅队受领的攻关任务,就是研透“战时党委会”。

为了完成好攻关任务,该旅抽组精干力量成立攻关专班,邀请院校专家和兄弟单位展开广泛的互学研讨,并积极开展实践探索,最终形成“一册五集”共六本规范战时党委会的成果。

如今,在演训场上,袁毅和其他营党委书记,都随身携带这“一册五集”。当年困扰袁毅的众多问题,包括战时党委的组成原则、决策内容、决策时机等,“一册五集”都给出了参考答案。

在南部战区陆军部队,这场战时政治工作探索的“攻关之战”,已经初步形成了成体系的规范指导手册及教学视频等成果。今年以来,这些成果正在经历南部战区陆军部队组织开展的大大小小数十场实战化演习演练检验。在阶段性小结中,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强调说:“战时政治工作的唯一检验标尺就是实战成效,这是我们探索的关键落脚点。”

远在西北大漠,袁毅正和战友们驾驶战车驰骋演训场。包括“战时党委会”在内的战时政治工作系列课题攻关成果,深度嵌入演训全程。

“实战化演训中,战时政治工作系列攻关成果正不断提升作战效能,也在不断的验证、检验中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袁毅说,“战时政治工作‘三化’探索攻关永远在路上。”

一切为了战斗力 一切服务战斗力

■陈东波

战时政治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产生的源泉,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未来信息化战争特点鲜明,“全维立体多域”“节奏快、周期短”等特点凸显,战争基本形态加速向信息化发展、向智能化转变,对战时政治工作的指导方式、基本模式赋予了新内涵。这要求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新理念和新认知开展战时政治工作。

在具体实践方面,有的单位在“赢”字上做文章,大力开展职能使命教育,培塑战斗精神,砥砺血性胆魄,官兵胜战有为、敢战有气;有的单位在“练”字上下功夫,把战时政治工作训练演练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紧抓不放,大力开展“三战”研究,扎实开展针对性演练,战斗力“倍增器”效应明显提升;有的单位在“融”字上求突破,打破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融入全时段同步部署、融入全过程同频共振、融入全要素同轨运行、融入全领域同向发力,合力制胜的效能进一步彰显。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瓶颈,在法规统领、系统融合、规范有序、教材指导、战训融合等方面,广大政治干部还在努力攻坚。

实践证明,战时政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规律,如何破题,关键在训练体系的构建和训练课目的设计上。战时政治工作应同其他军事课目一样,做到内容体系完备、训练要求明确,通过战时政治工作训练体系化、规范化、课目化来提高效果。

训练体系化。这是对接实战的顶层规划,按照“实战-实案-实训-实战”的闭环,打造“1+X+N”的框架结构。“1”是总体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和需要把握的原则;“X”是训练课目,明确战时政治工作怎么训练的问题;“N”是情况处置,明确各个课目向细深化的问题。通过完整统一的框架结构,着力提升战时政治工作的科学定位。

训练规范化。这是打通训练通往实战的有力保证,可以在规范遵循、规范方案、规范实施、规范物资、规范评估等方面建章立制,有效防止战时政治工作训练靶点不清、落点不实等惯性问题。

训练课目化。这是解决训练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感到,战时政治工作是一个需要动态调整和补充完善的开源工程。在课目设置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完善,还要紧贴实战挖掘新课目。在战法牵引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深化,从而带动训练革新。在特情处置上,还需要透视战场精准发力,进一步细致预想、拿出举措。

组织实施战时政治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一切为了战斗力,一切服务战斗力,检验的标准就是“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我们应主动瞄准未来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的靶标,打通实训到实战的链路,努力探索战时政治工作训练的新模式,推动战时政治工作焕发新活力,取得新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