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上蓝军”突袭海港,海军某基地与陆军某部开展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 鑫 傅一博 方 侠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17 09:23:31

海军某基地与陆军某部开展对抗演练——

“陆上蓝军”突袭海港

■董 鑫 傅一博 方 侠

平时密切关注海上情况的驻守军港官兵,没有料想到“敌人”会从陆上突然来袭。

10月上旬,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与陆军某部互为对手,开展了一场应急处突对抗演练。充当蓝军的陆军某部,采取冲击门岗点位、渗透拍摄、无人侦察、营区破袭等手段,实兵检验该基地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不设脚本,对手又是经验丰富的‘侦察尖兵’,让我们倍感压力。”演练中,蓝军战术小队多点同时出击,军港防线霎时四面“告警”:1号岗刚刚遇袭,地面2号库又报告起火,负责增援的处突车队一出营门,就遭遇“敌”火力打击……凭借周密的应急预案,该基地应急分队指挥员李安不断调整部署,灵活应对“来犯之敌”。

“军港公路发现2名可疑人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来蓝军在正面强攻的同时,派出2名侦察员翻山越岭,借助港区后山地形的掩护,渗透至通向码头的军港公路,直逼基地重要目标,被流动哨及时“歼灭”。“山路崎岖难行,本以为‘敌人’不会从那里出现,此前,我差点把流动哨撤掉补充至门岗。”李安惊出一身冷汗。

军港防线牢不牢,“真刀真枪”闯一闯。演练结束,导调组判定该基地防卫成功。复盘检讨中,该基地总结梳理出应急分队协同能力不足、监控点位存在盲区、新式巡逻装备使用不熟练等一系列港区防卫薄弱问题。蓝军虽未能冲破“防线”,但搜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后续研练侦察破袭战法提供了参考。

“矛”与“盾”对抗淬火、共同提高。该基地领导告诉笔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此次对抗演练,基地应急指挥能力与实战化本领得到有效锤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