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战位报告|长春舰:“战斗,就在下一分钟打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晨 方思航 董满 杨景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9-22 18:00:11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长春舰:“战斗,就在下一分钟打响!”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晨 特约记者 方思航 董满 杨景聪

远航归来的长春舰,静静地停泊在军港里,却不动声色地显露着“中华神盾”的威武气派。

甫一登舰,右舷通道内侧的一组铜塑,更让人血脉偾张——

南韭山海域护渔战斗、解放一江山岛、“3·14”海战……七块古朴的铜塑,诉说着长春舰所在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七战七捷”的辉煌战史。紧接着的一块铜塑上,只有一句话:“第八次战斗,就在下一分钟打响……我们时刻准备着!”

一声“时刻准备着”,深深烙印在长春舰全体官兵心里,也回荡在每一个战位上。这铮铮誓言,是对统帅嘱托的坚定响应:“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入列东部战区海军的首艘052C型驱逐舰,长春舰见证了中国海军的诸多“高光”时刻——

2017年5月24日,长春舰作为远航访问任务指挥舰受到习主席视频慰问;

2018年4月12日,长春舰在南海海域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2019年4月23日,长春舰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中,再次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

三次接受习主席慰问和检阅,给了全舰官兵莫大的荣耀和自信:“走在码头,看背影就知道是长春舰的兵。”说这话时,长春舰电工班长余斌科上士的骄傲都写在了脸上。

骄傲的底气,来自日益贴近实战的严苛训练,来自时刻紧绷的应急应战神经。“不说别的,光是一个损管和逃生训练,就极其折磨人。舰长经常手里掂着个发烟罐,各个舱室转,冷不丁拉着了丢进来,还要把电断了,大家只能摸着黑在呛人的浓烟中进行损管、搜救‘伤员’。以前搞全舰失电演练,只是打个电话说‘断电’了,现在电工班要真的出动,一片一片拉闸,三五分钟就全黑了……”

未料胜,先料败——各个战位的保底手段练得纯熟了,武器的边界值打出来了,人员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于是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的善战者。

余斌科的骄傲,是有本钱的。2019年暮春时节,中俄海上联演在青岛外海举行。夜色如墨,余斌科和另外3名水兵的任务是隐秘接近参加演习的俄舰,模拟夜间攻击。这时,远处一艘万吨商船经过,正是出击的好时机。

吊放的小艇距离海面越来越近,余斌科的心却越悬越高——在距离海面七八米的高度放下几吨重的小艇,如果钢缆收放不及时,小艇就会瞬间倾覆。“哐”的一声,小艇入水了。余斌科稳了稳心神,定睛看着卫星定位仪上忽闪的荧光,让小艇保持着和商船相似的航速前进。巨大的船吸效应让小艇在浪尖荡起又摔下,余斌科仿佛坐进了滚筒洗衣机,随时可能被甩进海里。

又冷又黑,恐惧感骤升之际,意外突然发生——小艇推进系统吸进了海草!失去动力的小艇如落叶般飘飘荡荡,任务失败不说,连人员是否能安全回去都成了未知。

联演场上的长春舰就是一张国家名片,每一名官兵都代表着中国海军的形象。余斌科不允许自己放弃,借着海风让大脑冷静下来,一只脚踩在船体外的光缆架上,铆足劲儿把海草拽了出来。

一个小时后,余斌科一行人在俄舰雷达发现前,先行登舰,任务成功!

身处东海一线,长春舰担负着战备巡逻、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支援掩护、跟踪监视等重要任务。常年与海上强手交锋对峙,长春舰每一次亮相都是实力的彰显——

“又是他。”抵近挑衅的某国军舰指挥官,算是长春舰舰长赵磊的“旧相识”。

为了将蓄意硬闯我演习海区的外舰拦截在外,执行外围警戒任务的长春舰与之以最高航速展开“海上飙车”。战斗警报拉响,各专业精兵在第一时间到达战位。两舰此时相距不足百米,航向纠缠,稍有不慎发生误碰,舰体就会被瞬间豁开!

“做好损管抗沉准备!”站在驾驶室舷窗处指挥的赵磊,沉着,清醒。

夜间对峙了近6个小时后,外舰猛地“刹车”,妄图待长春舰冲出后再调转航向,钻空子进入我演习海区。

“是冷静,不是安静。”再回想起当时驾驶室内的情形,赵磊这样说道。

无须舰长多言,“百人一杆枪”的长春舰一个急转弯,又将外舰咬住不放。外舰自知再无胜算,垂头丧气而去。

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从舷号103到舷号150,从满载排水量2500吨到满载排水量6000吨,从人民海军初创时期的“四大金刚”三号舰到新时代的“中华神盾”三号舰,这卫国信念,这胜战之心,已传承半个多世纪——

1962年4月,第一代长春舰(103舰)奉命出征,开创了人民海军派战舰赴12海里领海线外执行任务的先河。

2014年3月,入列仅一年多的第二代长春舰(150舰)提前启航,先前往印度洋海域搜索马航失联客机,之后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续执行护航任务。

向战而行的基因,跨越时空代代相传;舍我其谁的信念,历经岁月从未改变。人民海军被寄予的情感有多重,长春舰官兵肩上的责任就有多沉。对他们来说,如海浪一般涌来的不止美景风光,更有守护祖国人民的使命责任——

当长春舰为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而高速奔赴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南海域的时候,机电集控室里突然响起“嘟、嘟、嘟——”的声音。燃机技师张金生通过荧光闪烁的显控台,看到金属屑传感器正在发出预警。

滑油金属屑报警意味着燃机轴承有可能损坏,如果不及时处置,长春舰甚至无法到达预定海域,这让每一名官兵都无比揪心。

机电设备的轰鸣声刺激着张金生身体里的每一个神经末梢,他一边分析显控台的大量数据,还原报警前后燃机运行状况,一边在大脑里飞速排查可能出现的故障……最终,他判断燃机轴承本身运行正常,报警原因是某个传感器线头松动。果然,拧紧接线端后,报警消失,燃机继续正常运行。

当官兵们赞叹张金生这个燃机专家的确“牛”时,一些人并不知道,自2010年加入接舰部队以来的这4年,他经历了怎样的破茧成蝶——本已是支队数一数二的蒸汽轮机专业“大拿”的张金生,果断放弃积累了10多年的经验值,“一夜回到小学生”,从零开始攻坚克难,直到再次确立了自己在燃气轮机专业的“大拿”地位!面对大大小小的比武金牌,张金生说:“我工作是为了打仗,不是为了出名。”

经过连续8个昼夜的高速航行,长春舰抵达预定海域展开搜寻。舱室内,舰员在观察瞭望点上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仔细搜索;舱室外,舰载直升机通过机载雷达和目力实施侦察;听音员室内,声呐技师凝神盯着眼前的波形,海底世界里的每一个金属回响,都成为追寻希望的一道曙光……

“哪怕看见一件救生衣也好啊。”长春舰官兵心里总藏着一份期盼,渴望着奇迹会发生。

奇迹终究没有发生,但那份浓得化不开的深沉的爱,始终驻留长春舰官兵心中。入列8年来,远洋护航、远海训练、远航访问,海上阅兵、海上联演、海上维权……长春舰航程20万余海里,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

在挺进深蓝的伟大航道里,任凭狂风暴雨,任凭巨浪滔天,热血总是比大海更澎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