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营退伍季|老兵,让我说声“谢谢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黎斌 崔浩浩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6 14:30:28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组织退伍战士重温“强军石刻”,引导大家坚定信念、永葆初心。图为一名退伍老兵与“使命”碑合影留念。 袁淼 摄

老兵,让我说声“谢谢你”

编者按 走完军旅的最后一段旅程,受领部队下达的最后一道命令,又有一批老兵摘下领花、帽徽和肩章,光荣退役。时值退伍季,“赞老兵、颂老兵”的旋律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响起,曾经共历艰险、一起奋斗的过往历程浮现在眼前,叫大家怎能不难舍难分?今天,解放军报刊发两则来自基层官兵的故事,借他们的笔触表达对退伍老兵们的敬意,感谢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国防,献给了军营这一片热土。

陆军某团在海拔4500米的驻训点位举行为退伍老兵饯行仪式,列兵张林(右)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别老兵。 郑朋威 摄

“挑刺”的骨干真难得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排长 黎斌

“离开部队的那一天,说好你要来送行……”傍晚时分,营院广播响起了熟悉的旋律,我突然愣住了:在外学习忙得连轴转,竟不知退伍季已悄然而至。想起五班班长于峰今年要退伍,我急忙拨打他的电话,但始终没人接听。

路边的树叶被风吹得簌簌作响,我的思绪随风回到了两年前。记得刚完成新干部集训的我,站在“英雄炮兵连”的大红牌匾前意气风发,向全排战士发表“长篇大论”,纵论我心中的班排建设“宏图”。

稍稍安顿下来,我正想找几名骨干了解情况,于峰就主动找上门来。“我叫于峰,干钩‘于’,山峰的‘峰’,五班班长……”简单自我介绍后,他一脸诚恳地给我“挑刺”:“排长,你没当过兵,刚来到连队还是先多熟悉熟悉情况,不急着大刀阔斧地干。”

“非得当过兵,才能当好排长吗?”听完他的话,我心里暗暗思量,“没吃过猪肉,难道还没见过猪跑?”第二天,我带着人员花名册与早已准备好的“兵情本”,按照军校教员讲的“谈心要点”逐个谈心,准备踢开“头三脚”。

出乎意料的是,谈心工作开展得异常顺利。不到一周时间,我就“掌握”了排里战士的全部情况:除了个体差异外,几乎每名战士都是家庭情况良好、思想积极上进、希望在部队有所作为……

一天中午,指导员突然找我问道:“你排战士小李的父亲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我听得一头雾水,反问道:“他父亲挺好的,有什么问题吗?”刚说罢,指导员眉头紧皱:“你任职都快一个月了,怎么连他父亲患有癌症都不知道?”我一下愣住了。

随后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况接连出现,以致对我的工作造成了影响,指导员再次提醒我要注意“身在兵中不知兵”的问题。得知此事后,于峰主动找到了我,他说:“排长,带兵没有固定的方法和套路。你先不要急于出成绩,不妨和大家打成一片,到时自然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挑刺”的骨干真难得!在他的帮助和指点下,我放下架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带头干最脏最累的活,并开始留意战士的饭量大小,关注战士打电话的表情,查铺时细看战士是否睡得踏实……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每每在我工作出现偏差的时候,于峰都能及时出现在我的身边,给我拉拉袖子,分析利弊得失,传授带兵经验,帮我快速度过“官之初”的艰难转型期。半年多下来,我们排的多项成绩稳居连队第一。

武警新疆总队伊犁支队组织退伍命令宣布仪式后,即将分别的战友紧紧地抱在一起,流下了难舍的泪水。 朱伟 摄

“无情”的班长很多情

■新疆军区某团下士 崔浩浩

前不久,看到士官选晋结果在连队门前张贴公示,我心里百感交集。一方面为自己实现理想,可以继续留队服役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为班长袁自说即将脱下军装感到不舍。一想到马上就要分别,与他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就像过电影一样出现在脑海中。

袁班长不苟言笑,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无情”。“你叠的那是花卷吗?不行,重叠!”刚下连队,我总是因为内务问题被他“挑刺”,一到周末他就把我赶到自习室里压被子,用他的话说“压的不是被子,是你身上的毛刺”。

训练场上他更是“无情”,我手腕上留下的疤痕就是明证。第一次参加战术训练,我的手磨开了口子,可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同情心”,继续带着我一次次卧倒、爬起。至今还记得,训练结束时他留下的那句讲评:“伤疤是军人的勋章!”

说实话,对这个“无情”的班长,一开始我根本就喜欢不起来,但不久后经历的一件事,让我开始改变对他的看法。

去年初,教导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工作展开,虽然名额有限、竞争激烈,但连队还是推荐了我参加集训。名额确定后,连长找我谈心时语重心长地说:“你可要好好干,你们班长大力推荐你,对你有很高的期望。”我听完一愣,一股暖流从内心涌起。

教导队号称“魔鬼训练营”,要求很严格、训练很艰苦,有的战友直呼吃不消,但我很快就适应并进入了情况,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集训,被评为“优秀学员”。站在领奖台上,我突然有些理解班长的“无情”。

班长几近苛刻的要求,逼着我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成长进步也有目共睹。两年来,我的各项工作都走到了连队的前列,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党史宣讲理论骨干、第一个代理班长,还在全团军事训练比武中获得义务兵组第一名。

临退伍前,我们几个战友给班长收拾行李,一个笔记本吸引了我的注意。打开这个写着我名字的小本子,里面记录的内容让我泪湿衣襟。“崔浩浩,个性较强,是块好钢,但是需要好好拾掇”“还有3天崔浩浩过生日,我得联系他父母,给他准备礼物”“教导队集训开始了,这对崔浩浩很重要,我得找连长说说”……

原来,“无情”的班长很多情!那一刻,我在心里暗暗下决心:“班长请放心,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像你那样的好班长!”

(高群 整理)

海军陆战队某旅退伍老兵贺少暄,深情亲吻陪伴了自己两年的头盔。 高坤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