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时间,新兵为啥不待在帐篷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佳琦 于金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9-14 07:03:12

“顶着太阳在外边玩,不晒吗?”周末休息时间,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六连指导员孙翔杰走出帐篷,就看到下连不久的几名新兵蹲在门口,对着手机发呆。“指导员,帐篷里信号不好,我们到外面来找信号……”面对指导员的询问,几名新兵急忙起身应答。

帐篷内外就隔了一层布,这也能影响手机信号?担心是战士们闹了矛盾,孙翔杰透过帐篷窗户查看,只见士官骨干聊着演习趣事,其乐融融,他放下心来,悄然离开。

然而,接下来几天,孙翔杰却发现,一到休息时间,这些新兵不只蹲在门口,也待在晾衣场、超市甚至洗漱间,反正就是很少待在帐篷里。

在孙翔杰的耐心询问下,新兵小高道出了个中缘由:一到休息时间,老兵们三五成群,或聚在一起侃大山,或四人一组打扑克,而新兵们因为下连不久,“人生地不熟”,不好意思主动加入,便索性躲到帐篷外,免得两边都尴尬。

孙翔杰将这个情况带到了连务会上,班长骨干们坦言内心的顾虑:新兵大多是独生子,个性比较强,初来乍到还看不出脾气秉性,所以休息时间大家不敢对他们作强制要求……

“来到部队就是一家人,有啥敢不敢的?老兵不热情相邀、新兵不好意思加入,这哪像是一家人?” 孙翔杰提醒班长骨干:野外驻训条件下,人员分散、任务繁重,刚下连的新兵适应连队生活、与战友磨合的时间很短,难免显得“内向”。对此,老兵们应发挥好引导和帮带作用,主动拉近与新兵的关系,让他们快速融入集体。

随后,该连为帮助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新兵的亲友、微信朋友圈,多方位多角度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善于站在新兵角度思考问题,不拘泥时间地点谈心交心,主动靠前解决新兵遇到的矛盾问题;为新兵搭建舞台,开展有利于他们发挥特长的活动,提升自信心、增强归属感,增进老兵对新兵的理解。

这天,趁着休息时间,孙翔杰在营区转了一圈,再没看见在外独处的新兵,还没走进帐篷,就听见里面传来新兵们的欢声笑语。孙翔杰停下脚步,笑着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