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依法为基层减负:从源头上遏制"五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子纯 张彬 潘小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9-14 07:05:59

从源头上遏制“五多”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依法为基层减负的几段经历

■倪子纯 张 彬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潘小员

写在前面

近年来,各级领导和机关依法落实法规制度,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个别单位,由于机关统筹不力带来的“五多”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开展检查考核工作比较随意,重排名通报、责任追究,轻及时帮带、解决困难;有的随意扩大会议规模,一些与基层关系不大的会议,也要求官兵“陪会”,影响到基层正常秩序。

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关键还在各级机关。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依法办事、按职履责,改进指导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从解决官兵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做起,拿出“钉钉子”的韧劲,紧盯“五多”老问题和新表现,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推动“五多”问题实现根本性好转。

从一份电文谈减负

■闫 斌

在第73集团军某旅旅史陈列馆里,有一份文风精炼、作风务实的典范公文——

1948年,华野为十三纵一〇九团授予“济南第二团”的请示电写道:“十三纵一〇九团于五时登城后,经七小时血战后,将敌击溃,使突破口巩固,掩护主力入城,提议给该团以济南第二团之称号,望速复。”军委批复:同意给九纵七三团以济南第一团,十三纵一〇九团以济南第二团的称号。

不算标点符号的话,这份请示电正文仅用53个字,就将战斗过程、请示内容表达得清清楚楚,而军委30个字的批复电文,更是直截了当。

文风连着作风。战争年代,战场局势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指挥员席地而坐就是一个战斗部署会,几行字半页纸就形成一份战斗命令,三五句话就是一次战斗动员……

反观以往个别单位,文山会海、迎检备考等“五多”问题让基层官兵叫苦不迭: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连环套、层层开,轰轰烈烈的背后是空转虚耗;有的材料行文穿靴戴帽、长篇大论,乍看洋洋洒洒,实则冗长空洞;有的文电任意下、欠统筹,名曰“指导工作”却干扰基层秩序……

造成“五多”的原因有很多,思想偏差、作风不实、经验主义、统筹不力……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没能做到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近年来,随着反“四风”改作风重拳出击,各级纠治“五多”为基层减负精准发力,有效纠治了问题。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破冰之旅绝非一日之功。时下,“五多”依旧未完全根治,个别问题还会反弹回潮,甚至改头换面。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纠治,就会空耗官兵精力,徒增基层负担,对战斗力造成损害,更会削弱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

学党史,促实干。当前,全军上下正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级要学史力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立起法治标尺,下大力气为基层真减负、办实事、解难题。

“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治理“五多”顽疾,各级党委机关要自觉从思想上清除不符合法治要求的惯性思维、惯例做法、惯常行为,摒弃“凭经验不讲法”“按套路不循法”等错误做法,转变指导帮建方式,做到按条令管理、按法规决策、按纲要抓建、按大纲施训、按职责服务,把上面“千条线”拧成“一股绳”,穿好基层“一根针”,真正让官兵轻装上阵,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工作实践中,各级党委和机关要把更多精力用在走进基层、深入演训场上,用求真务实的态度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检查指导,多把把问题脉搏、多看看运行实效。要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多掌握基层实情,多了解官兵反映,剪掉影响战斗力提升的枝枝蔓蔓,引导官兵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练兵备战上来。

(作者单位:73131部队)

现象 检查考核随意问责

开方 既当“体检医生” 也当“主治医师”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护卫舰支队铜陵舰缓缓停靠码头。刚放下舷梯,支队机关联合督导组就登上舰艇,开展综合检查。

机舱里,督导组成员与机电长彭博一同对装备情况进行检查。对查找出的问题,现场商议提出工作方案。彭博感慨:“督导组不仅查找问题,还和我们一起研究如何解决问题,这样的督导组我们欢迎!”

“以往,个别督导组到基层检查工作,只盯着问题看,动辄通报批评,我们见了都怕。”彭博坦言。有次检查中,督导组成员对包括环境卫生在内的细节问题一一检查。有官兵向督导组反映,待修装备备品配件缺失已久,希望机关能帮助协调厂家尽快配送,没想到督导组却以“装备故障未及时修理”为由记录在案,将其作为检查出的一项问题进行了通报。

这样的检查容易引发基层官兵的反感甚至抵触。支队党委感到,当前在“小机关大基层”模式下,个别机关干部在督导检查、指导帮建中,存在浮于表面、只找问题的现象,缺乏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责任担当。“基层需要的不是一查了之、随意问责通报的检查组,而是既查问题又教方法的‘指导员’。”调研中,官兵普遍建议,希望督导组在查找问题的同时,能够帮助基层分析问题成因,协助制订解决措施和办法。

对督导检查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必须硬起手腕、依法依规纠治整改。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后,支队在机关深入开展事业心责任心教育,制订《机关督导检查工作标准规范》;定期召开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组织机关服务基层满意度测评。他们从加强统筹入手,推行机关科室联合发文、联合督导,要求各级督导组既当“体检医生”,又当“主治医师”,积极主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科学统筹各类督导检查,坚决纠治随意安排、给基层添乱的现象。”月初,机关计划组织安全保密等两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将不同部门组织的检查进行整合,统一赴基层检查工作,尽量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在‘量’上做减法、‘质’上做加法,突出问题整改指导帮带,这样的检查督导才是基层所盼。”该支队汉中舰政委张旭春说。

前不久,支队组织的一次专攻精练中,舰艇编队紧贴实战环境,大胆创新训法,取得良好质效。督导组在工作中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建议推广了有关经验做法。

现象 随意扩大参会范围

开方 会议精短高效 官兵不必“陪会”

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保障大队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会场没有“排排满员”,只有分管安全业务的大队领导、机关参谋人员,以及各基层单位主官。会议虽然规模不大,但与会者边听边记、全神贯注,会议开得精短又高效。

某部文书小王反映,以前有段时间,无论是大队本级召开会议,还是大队有关部门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个别部门为追求会场“满员”“热烈”效果,常安排与会议内容关联不大的基层官兵参加。有的会议表面看会场热闹,可与会人员热情并不高,基层官兵对此也颇有怨言。“经常‘陪会’,既扰乱基层正常秩序,又挤占了练兵备战时间。”

在一次大队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有基层官兵针对机关“一锅煮”的会议模式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官兵反映的问题,党委一班人剖析感到,让基层官兵“陪会”是典型的“五多”问题。对相关部门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随后,大队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践举一反三,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减负松绑。

党委机关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开展现地探访,对官兵反映的“五多”老问题和新表现汇总分析,建立台账,逐项逐条进行针对性整改。他们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完善明确《按纲抓建基层措施办法》,不断强化党委机关人员服务基层、依法依规指导帮建的意识,引导机关改变工作运行模式,及时纠治整改官兵反映的“五多”问题苗头。

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双泉介绍,就拿会议来说,他们加强科学统筹,不随意扩大会议范围,相关会议尽量合并开,减少了层层开会、级级陪会,让基层集中更多精力自主抓建。前不久,根据年度政治工作计划,大队拟召开教育准备会等两个会议。大队党委研究后决定两会合一,明确要求压缩会议时长、减少参会人员,不让基层官兵“陪会”。参加会议的某兵器技术队教导员任智说,原计划召开一天的会议,最终调整为用半天时间进行针对性分析总结和部署,精短而高效。

大队党委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硬起手腕纠治“五多”问题,使基层官兵练兵备战更有成效。日前,该大队前出某军用码头执行保障任务,官兵们顶着烈日高温,圆满完成装备吊装,确保舰艇顺利出航。“现在,基层官兵不用再为‘陪会’而苦恼了。”文书小王高兴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