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赓续“高原火箭兵精神”砥砺打赢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6 09:55:17

火箭军某团赓续“高原火箭兵精神”砥砺打赢硬功——

亮剑高原敢冲锋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向目标地域进发!”初秋时节,西北高原夜色如墨,刺耳的战斗警报声在火箭军某团骤然响起,一场夜间战备拉动演练拉开战幕。伴着轰鸣的马达声,短短几分钟,某新型装备车就完成出动准备,向某陌生地域驶去。

“遭遇‘敌’袭,立即转入隐蔽机动……”途中特情频出,指挥员沉着应对。据该团领导介绍,该新型装备车列装后,他们不断加大演训难度,借助高原地域特殊地形锤炼实战硬功。

新装备刚列装就提高训练门槛、挑战重难点课目,底气从何而来?该团领导说:“来自砥砺打赢硬功的坚定意志,来自责任和使命的召唤。”

当年,先辈们住帐篷、打地窝,在荒凉戈壁上孕育了“扎根、过硬、奋斗、奉献”的“高原火箭兵精神”,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只有传承好先辈精神,不断练强打赢本领,才有能力应对时代挑战。”该团领导说,每年,新兵入营、新干部集训的第一课就是熟悉高原火箭兵发展史,学习先辈扎根高原、铁心向党的先进事迹。

耳濡目染中,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化为练兵备战动力。

“我的家乡在江西,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故乡。他曾写下遗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演练间隙,该团勤务连列兵樊智宇分享了家乡名人的革命故事。首次参加夜间演训任务,从忐忑不安到从容面对,他用心感知成长进步。

车轮滚滚,步履铿锵。该团以优良传统感召官兵,用“高原火箭兵精神”激发斗志,通过开展“争当高原火箭兵精神传人”等活动培育官兵血性胆气,强化部队战斗作风。近年来,该团先后有20余人次在火箭军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探索出新装备战法训法10余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