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官兵自导自演党史情景剧增强教育感染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14 10:41:29

火箭军某团官兵自导自演党史情景剧增强教育感染力——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西北高原,火箭军某团礼堂内,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台下官兵热泪盈眶。

台上,该团勤务连战士刘雪芹与战友通过党史情景剧,生动再现抗日英雄赵一曼写下抗战家书的故事。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临行前,她抱着年幼的儿子到照相馆拍下母子二人唯一的合影。

1935年冬,赵一曼在一次作战中为掩护战友不幸被俘。为获得情报,日军对她施以各种酷刑,她几次疼得昏死过去,却绝口不提党的秘密。

敌人招数用尽后,坚贞不屈的赵一曼被押上刑场。死亡迫近,她却没有丝毫惊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给儿子写下遗书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

“抗战家书反映了革命先辈当年所经历的硝烟和苦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们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感受到他们铁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刘雪芹的讲述铿锵有力,让战友们深受触动。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该如何传承好革命先辈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情景剧落幕,该团团长张驾卿现场发问。

工兵连指导员卫文乐随即回答:“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我会永远铭记革命先辈们的牺牲奉献,学习他们忠贞不渝、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

上士王仕超也发表感言:“赵一曼纪念馆就在我的家乡四川宜宾,我曾去那里参观瞻仰过很多次。赵一曼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励着我不断奋进、练强本领,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交流越多,感悟越深。随着大屏幕上播出一段段展现我军建设成就和官兵风采的短视频,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回望艰辛来路,喜看今日成就,官兵无不动容。

“通过党史情景剧再现革命先辈面对敌人不畏牺牲的血性胆气,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更容易让官兵入脑入心。”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新时代青年官兵特点,在研究筹划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时,注重打造沉浸式的教育场景,让官兵自导自演党史情景剧,引导大家在重温英雄故事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把握,在互动交流中激发情感共鸣、汲取奋进动力。

短评

好故事更要讲鲜活

■桑玉杰

习主席强调:“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百年党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史有思想、有温度,但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并非易事。党史情景剧为何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式鲜活、感情真挚,使英雄故事生动可感,从而引发官兵的强烈共鸣。

党史故事绝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鲜活生动的,好故事更要讲鲜活。在搞活教育形式的同时,更要注重其思想性、启发性。既要将党史故事讲活讲精彩,也要为官兵揭示故事背后蕴含的思想和精神力量,引导官兵将情感共鸣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不竭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