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研发“装备云端会诊系统”提升战场保障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凯 王妍洁 郑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2 10:05:32

火箭军某基地研发“装备云端会诊系统”提升战场保障效能——

“智囊团”远程指导装备应急抢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通讯员 王妍洁 郑 义

盛夏时节,火箭军某基地组织后装保障演练,一辆运输车突然“趴窝”,随车保障人员轮番上阵也没能解决问题。

“运输车动力不足,无法判排故障,请求远程协助会诊。”一筹莫展之际,下士张家豪打开基地研发的“装备云端会诊系统”,远程联系一级军士长、维修技师张春峰。

“调整镜头,对准柴油滤清器,检查滤清器管接头、放气螺钉等密封垫处是否漏油,检查单向阀是否被颗粒杂质卡住……”张春峰通过视频镜头进行排查,迅速判明故障原因,并给出抢修方案。在张春峰的远程指导下,张家豪一步步操作,成功排除故障。

“‘装备云端会诊系统’可视频连线场外专家,及时会诊演练中装备出现的‘疑难杂症’。”张家豪向记者介绍,“有了场外‘智囊团’助力,我们的装备抢修难题迎刃而解。”

研发“装备云端会诊系统”,源于去年底的一场跨区机动演练。

那次,该基地某旅一辆新型战车在泥泞道路上颠簸行进,传动轴突发故障。维修骨干钻入车底紧急排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却不见进展,导致演练行动迟滞。

“军事演练是战争的预实践。假如战场上遇到此类问题,贻误战机就是丢性命!”复盘检讨会上,参会人员深刻反思。他们经过深入讨论后一致认为:后装保障演练时兵力分散,行军路线错综复杂,现有抢修骨干力量难以满足随车保障的需求。求助“智力外援”进行远程伴随保障,是破除难题的创新之举。

思路一变天地宽。为此,该基地打出一套“组合拳”:在与驻地军工企业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智能化、网络化等手段,打造智能维修保障网,开辟装备远程维修通路;围绕战时装备保障、微光条件下装备抢修等课目,定期组织比武竞赛,培养一批精于操作、擅长维修的装备技术骨干;组建装备抢修“智囊团”,远程指导演练场上的装备应急抢修,提升战场保障效能。

“云端会诊”如影随形,助力练兵备战。该基地组织官兵围绕战场配套建设、油料融合补给等现实难题,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前不久,某旅研制的强制启动电源通过上级鉴定,在基地所属部队推广使用。

短 评

善于集智备战

■陈小菁

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决策学中的“群体智慧”理论,说的也是在众人参与论证下,个体智慧得以聚合,抵消偏见、修正错误。

练兵备战中的紧急情况常常是千钧系于一发,个人智慧总有一定局限性,再有经验的维修骨干,也不可能精通所有排障方法。要想出奇制胜,就要善于集纳各方智慧。火箭军某基地创新研发“装备云端会诊系统”,组建“智囊团”远程指导装备应急抢修,打破地域局限凝聚众人智慧,有效提升了战场保障效能。正如一位学者感叹的那样:“用好群众智慧,整个世界就是你的智囊团!”

未来战场具有鲜明的“智战”特点,各级指挥员应想方设法“借智”“集智”,努力实现众筹与众创并举,人脑与电脑并用,才能在关键时刻精准施策、决战决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