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空中突击旅深入推进空地协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1 10:16:27

空地协同催生新景观

——来自陆军某空中突击旅训练场上的一组新闻

参谋比武,飞行员一举夺冠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李伟欣报道:“全旅参谋比武,飞行员竟然夺得第一名!”7月上旬,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爆出新闻:运输直升机营飞行员宋晓宇,在全旅参谋业务比武中过关斩将,一举夺得冠军。

“这是我们深入推进空地协同训练带来的可喜变化。”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作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型的重要力量,空中突击旅对陆航飞行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飞行员既要精通飞行专业技术,还要熟悉突击步兵专业知识,做未来战场的“飞行指挥员”。

“刚开始因为不了解地面作战知识,我们还闹过乌龙。”飞行员李飞告诉记者,一次,他们在制订空地协同演练计划时,误将某山坡定为突击步兵索降地点。

“必须打通飞行员和突击步兵之间的专业鸿沟!”该旅确立“能飞善打”的目标,对飞行员进行系统化培养:安排新毕业飞行员到突击步兵连当兵锻炼,让他们从“兵之初”了解突击步兵作战知识;将飞行员纳入参谋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机关参谋、飞行员和突击步兵连干部一起进行参谋业务培训;结合年度空地协同演练,让飞行员适时担任飞行参谋、现地指挥员,在实战中锤炼飞行员的参谋技能。

系统化培养既树立了人才成长鲜明导向,更提高了飞行员群体的全面技能。如今,该旅飞行员人人掌握参谋业务知识,九成以上在飞行中担任过现地指挥员,实现了从“能飞”到“善打”的跃升。

前不久,该旅参谋业务集训结束后,现场组织参谋比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手工标图到沙盘堆制,从想定作业到技能考核,飞行员宋晓宇表现出色,夺得全旅第一名。

“这样的新闻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该旅作训科科长赵怀宝告诉记者,如今,全旅已有多名飞行员走上参谋岗位,在一次次演练中崭露头角。

飞行筹划,步兵班长当参谋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彭冰洁报道:飞行员拟制训练计划,步兵班长竟然在一旁当参谋。7月6日,记者在陆军某空中突击旅一次飞行训练筹划会上看到:1名步兵班长和10多名飞行员一起制订训练计划。

“这是我们训练的新常态。”飞行员冀佳斌告诉记者,直升机飞行员与突击步兵真正实现协同作战,是空中突击旅形成作战能力的关键。近年来,该旅将空地协同训练作为核心课题常抓不懈。

起初,突击步兵连长作为地面指挥员,率先参与飞行训练筹划,与飞行员一起研究直升机飞行路线、突击步兵索降地点等战术细节。渐渐地,随着空地协同训练不断深入,突击步兵排长也走进了飞行训练筹划会。

协同越密切,层级越下沉。如今,随着演训任务实战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空地协同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深层次的细节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比如飞机悬停时间过短、因地形复杂导致索降时绳子长度不够等问题,倒逼班长骨干们也逐步参与到飞行训练的筹划中来。

“突击步兵班长了解训练具体内容、课目特点和步兵战术要求,能针对关键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为飞行计划拟制提出建议。”某突击步兵连连长郄家兴告诉记者,“训练筹划会上,飞行指挥员根据突击步兵的训练需求调整飞行计划,突击步兵班长也会按照飞行要求完善训练课目搭配,实现空地协同训练效率的最优化。”

步兵班长走进飞行训练筹划会,更多空地协同细节问题摆上桌面,空地力量协同融合变得更加密切。前不久,该旅组织野战机降课目演练。飞行训练筹划会上,他们及时研究调整战术队形,大大提升了突击步兵离机速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