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五课”共鸣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陈 帅 李永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8 09:18:05

“五课”共鸣奏响主旋律

——火箭军积极创新方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李兵峰  陈 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密林葱郁,长剑昂首。在某导弹阵地,火箭军某旅政委马小江围绕“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这一主题,为技术二营官兵做专题党课辅导,官兵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学习讨论时,该旅官兵纷纷上台畅谈感受。

一堂党课就是一段心灵对话、一次党性洗礼。连日来,记者走进一座座导弹军营、一个个发射阵地,看到火箭军各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部队实际,积极探索以专题党课、辅导授课、巡回送课、系列微课、精品网课为主要内容的“五课”教育新路,引导官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训练热情。

领学领讲,以上率下。火箭军党委常委走上讲台,围绕“感悟厚重历史、把握时代要求”“以良好学风学习党史”等主题,为官兵讲授专题党课。所属部队各级党委成员,围绕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彰显的伟大力量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辅导。

“那时,传播马克思主义受到的白色恐怖威胁时刻存在。1920年,陈望道译出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共产党宣言》印刷出版,1000本很快卖完。再版的广告式短文,只能巧妙地刊登在《民国日报》上。”听了兰州大学教授刘先春深入浅出的讲述,许多官兵对革命先辈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有了更深了解,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为帮助官兵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火箭军抽调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员和部队理论骨干组成党史宣讲团,开展巡回授课活动。他们还邀请地方党史专家走进军营,为官兵释疑解惑。截至目前,火箭军指挥学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已深入部队开展宣讲30多场,服务官兵数万人次。

“只有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官兵特点,不断创新方法,才能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基于这一认识,火箭军各部队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探索推出“追寻红色记忆”“党史100讲”等系列微课、精品网课,受到官兵欢迎。

每天任务完成之后,某工程营藏族战士多登与战友都会不约而同打开电脑,观看微课、网课。多登说:“这些课程不仅有教员的精彩讲解,还有炫酷的动漫和视频,让党史知识变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成为我们鼓足干劲、干好工作的‘加油站’。”

“五课”共鸣奏响主旋律。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广大官兵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热情日益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