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雄鹰:只待“第四次点将”号令声响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晨 王仁和 沙凌云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07 16:00:44

进击的雄鹰:只待“第四次点将”号令声响起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晨 特约记者 王仁和、沙凌云、孙巍、申屠霖辉

白茫茫的平流雾从东海海面奔袭而来,就要覆盖顾益群准备降落的跑道。

十几分钟,能见度骤降,战机处在最低飞行气象条件的边缘——“可不能出事!”盯着雷达显示屏上的光标,气象站站长陶玉龙的心悬了起来。

“战斗任务不能根据天气来,战机起降必须要抓住狭窄的时间窗口,哪怕只有十几秒。”陶玉龙对这些苛刻要求导致的刁钻数字实在是太熟悉了。

寻场备降?此路不通——那天,东海沿线各机场均浓雾弥漫。

天气好转?概率很小——预报显示低气象条件还要持续数个小时。

云底高只有80米,战机一出云就要对准跑道,甚至没有留给顾益群调整的时间!

浓云如盖,危机四伏。云雾中穿行,顾益群看不到任何地标,仅凭借着座舱仪表指示进行盲降。“对准!”战机犹如一头雄鹰,在浓雾中俯冲杀出,平稳着陆。

再回想起这惊险一瞬,顾益群已是云淡风轻。这背后,是他和战友们经年累月的厉兵秣马,更是一以贯之的血性虎气——

63年前,敌机在我国沿海活动猖狂。听罢彭德怀的建议,毛主席挥手下令:“好,就派十团去!”

57年前,敌新型高空侦察机屡犯浙东沿海,毛主席沉思片刻说:“海军航空兵不是有个十团吗?请他们去一趟……”

56年前,敌机不断侵犯我领空。狼烟四起时,毛主席问:“十团在哪里?”同年12月,十团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换羽高飞,然使命不改。“忠诚善战、制胜海空”一直是海空雄鹰的心之所向,也是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付阳挑战极限的信仰支撑。

去年从空军“金头盔”比武竞赛中带回来的空战实时评估系统,着实让付阳感到了“本领恐慌”——存活与击杀的结果在态势图上实时显示,“有时候仗还没开始打,就结束了。”

2015年,“海空雄鹰团”第一次参加海、空军基于实战背景下的自由空战对抗竞赛。飞行员们放开高度差,从超视距打到最近距离,从高空打到最低允许高度,从超音速打到最小机动速度……完全陌生的对手、装备、战法彻底颠覆了海军航空兵沿用数十年的对抗训练模式,这让“雄鹰”们大感兴奋:“比以前的‘左手打右手’刺激多了!”

“以前是为了演习而演习,现在是为了打仗而演习!”评估系统改装升级后,对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和临机决策能力要求更加严苛,这倒逼着付阳开始了从守业到开拓的转变。为了赢得“秒战”,他俯下身子去尝试各种可能——

先拿机棚做实验。

“如果机棚的抗震能力足够强,那么战机就可以在机棚里暖完,滑出来就升空作战。”为了减少战机在跑道上的准备时间,先“敌”到达战场,付阳“出奇”以求“制胜”。

开了两台战机发动机后,付阳扫了一眼地面,没有从机棚上震掉的铆钉等小物件,“再开一台!”

但对“海空雄鹰”来说,真正的练兵场永远是在海空一线与对手过招。

盛夏某晚,战斗警铃响起。张涛立即从沙发椅上弹起,腰挂伞刀手枪、手拎飞行头盔冲出战斗值班室。双机编队在第一时间开满加力,冲向目标空域。

外机以数倍于我方兵力出现在态势图上,乌泱泱地朝张涛压来。“往前压!”耳边雷达告警器的声音,就要盖过指挥所发来的指令声。80公里、60公里……双方在空中渐渐靠近,直逼对决的距离。

鹰将击,必扬羽!

张涛和僚机昂首列阵,如两只展翅掠食的雄鹰,在空中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让外机再难推进。拉锯式的对峙持续了近1个小时,外机眼看占不到一丁点便宜,只好改变航向,悻悻散去。

“海空雄鹰团”守护的东海前哨,海空形势异常严峻,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立体角力,让他们一举创造了发现并截获取证外军某型无人侦察机、某型预警机等多项全军首次。但相较于该团历史上“同温层开炮”“双机对头着陆”“零高度歼敌”等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旅长马瑞凯对今天的成绩仍然不够满意,开始四处寻找刺激飞行员训练热情的“彩头”——

这回,他瞄准了自己的飞行代号。

部队整编后,该旅拥有了多种战斗机机型,这给了马瑞凯创造混编机型开展空战积分联赛的灵感——联赛冠军将获得飞行代号“01”的使用权。对于这群闻战即喜的“雄鹰”来说,拿到这个C位,无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为了统一作战时间,两型机飞行员都换上了北斗手表。但能看见时间,却“看不见”彼此,怎么办?

由于两种机型数据链系统差别较大,在态势画面上无法看到目标信息,起初训练时,双方对目标趋势判断有误差,复盘时争得脸红脖子粗是常有的事。

傲击长空、翱翔蓝天的雄鹰,一定是在疾风骤雨的磨砺中、峰巅横绝的峻险间,开始生命中的又一次飞翔。联战联训虽难,但这支领受过毛主席三次点将出征、三次御敌凯旋的英雄部队,不会就此停下。

雄鹰换喙,浴火重生。

2021年伊始,经过无数次尝试、磨合的两型机飞行员们,开始向“01”这一荣誉发起冲击。临时抽签、临时组队、临时协同,同机型、异机型对等编队,平时胸有成竹的飞行员们求胜若渴,从抽签到升空的两个小时准备时间,对他们来说每次都是争分夺秒,舒缓不得。

贯穿全年的联赛结果要等年底才能揭晓,但马瑞凯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兵——“这个团队的底蕴决定了他们非常有使命感,非常有血性!”

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

“雄鹰起,群鸟降;好男儿,志四方;驭猛虎,卫海空;履使命,猎天狼……”

海空雄鹰的铁血辉煌,源自统帅信任,成于战火硝烟,如受命之时冲天的尖啸,如凯旋之时落地的欢歌,成为每一名官兵久久传承的精神图腾。

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人。

对“海空雄鹰”们来说,“第四次点将”是现在进行时,更是未来完成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