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功三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周远 张毓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7-06 06:39:17

赓续血脉,意气风发立新功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功三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领袖讲话振兵心,强军道路齐奋进;百年征程为理想,我把忠心献给党……”7月5日上午,中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地,“大功三连”中士赵鹏程在训练间隙为战友欢快地打起竹板,唱起了朗朗上口的快板词。

三连指导员乔文泽告诉记者,这个快板节目是赵鹏程和战友7月1日晚上即兴创作的。当晚,“大功三连”俱乐部帐篷内气氛热烈,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有的官兵仔细阅读讲话原文,撰写心得体会;有的梳理要点,准备系统深研;有的创作文艺作品,编排文艺节目……”乔文泽说,这一幕让他仿佛看到了连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40多年前,国防施工现场,连队官兵在坑道里点着煤油灯学习党的理论。

40多年后,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第一天起,就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

一盏煤油灯,点亮一代代官兵信仰信念。数十年来,“大功三连”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光荣传统,探索出“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学习方法,与时俱进、奋斗如新,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成为时代楷模。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五班战士荆帅倍感振奋。

学习讨论中,他结合前不久到红旗渠参观学习的感受对战友们说,为了建设红旗渠,数万干部群众奋战10年,先后削平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有81位干部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那么苦那么累那么危险,他们为什么能一干就是10年?”荆帅和战友们通过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收获了自己的答案:正是在党的指引下,大家才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勇气。

“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讨论越深入,官兵的认识越深刻、决心越坚定。

“只要跟党走,我们就能战胜任何困难。”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个信念在官兵心头愈发坚定: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转型重塑以来,“大功三连”不断推动大项比武和演训成果转化运用,加快“载员特战化、乘员一体化、要素融合化”进程,努力实现与合成营其他作战力量攥指成拳,不断探索装甲步兵班开辟通路、要隘夺控等新战法训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些天,该旅官兵发起“向‘大功三连’挑战”活动,英雄连队“特功五连”率先向“大功三连”发出挑战书。经过多课目激烈比拼,在全旅官兵见证下,“大功三连”以过硬成绩守擂成功。

凯旋那一刻,“大功三连”官兵高唱《强军战歌》,意气风发迈向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