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统一思想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7-06 07:32:07

认真学习贯彻讲话 切实统一思想行动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大气磅礴、豪情满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关键要实。当前,全军各级结合正在做的工作,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讲话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内化为思想武器,转变为思路办法,努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即日起,解放军报党的建设版陆续刊发各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广大官兵以如山的使命、如火的激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

———编 者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常委深入小散点位宣讲

■王本宇 孔运河 陈玉博

“面对点位偏远、任务繁重的工作常态,我们要把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有力抓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让党的末端更加坚强有力……”7月2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独立驻防连队学习室里,正在蹲点的一名党委常委走上讲台,结合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剖析当前小散远单位组织建设矛盾问题,与党员骨干一起深入研究。

该旅所属部队点位分布较广,跨越多个省市,人员高度分散。收看大会盛况后,旅党委立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带动官兵学习做好示范。

“动散状态下要确保学习入脑入心,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坚持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该旅党委书记许大伟感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才能学懂弄通做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他们开展集中专题学习,为每名常委制订个人学习计划、要求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并推送到信息移动终端平台供官兵参考。结合正在进行的蹲连住班活动,每名党委常委走进连队,深入班排,与一线官兵面对面交流,谈心得、话感悟。

“我们要将学习讲话精神化作练兵备战动力,正视矛盾问题,迎难而上,对标实战扎实开展好下一步课题攻关。”在某演训场,旅党委常委臧志强走进装备训练现场,利用训练间隙与党员示范班组围坐在一起讨论交流,帮助党员骨干疏通思想堵点,为即将开展的某型装备战法验证做好准备。许多官兵在交流中说:“与领导一起学习,既有更高更深的感悟启示,又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引领,既接地气又解渴!”

党委常委深入一线带头学,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官兵普遍感到,投身强军兴军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决心更加坚定。下一步,该旅还将开展“看征途发展变化、品军旅最美瞬间”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官兵把学习收获落实到战位上。

海军某海防工程大队

“海风”理论小组活跃一线

■饶 强 刘方泉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7月2日,海军某海防工程大队党团活动时间,“海风”理论小组成员与某船艇10多名官兵围坐在甲板上,以分享“对习主席重要讲话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的形式,展开深入学习交流。

作为一支工程保障力量,该大队在担负应急抢修抢建任务的同时,还担负着重要工程建设任务,人员分散在多个地市多个点位。学习中,他们根据部队分散特点,选取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理论骨干,成立“海风”理论小组,结合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官兵活思想,精心选择内容,认真组织备课,采取巡回宣讲的形式逐个点位送课上门。

为确保宣讲准确深入,大队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把“海风”理论小组也纳入进来,采取学习研读、交流讨论和专家辅导等方式,引导大家准确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精髓、核心要义。

“海风”理论小组成员来自基层、熟悉基层,官兵在哪里,宣讲课堂就设到哪里。连日来,他们上船艇、到战位,深入基层一线宣讲督学,并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摸清官兵学习过程中的思想困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官兵感兴趣的话题,广泛采取专题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方法,通过“微课+启发”“故事+启示”等形式答疑解惑。“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送课到某中队工程船时,小组成员李长春了解到,该船曾先后执行20余项军队重点工程的清礁、疏浚任务。他感言,通过深入一线与战友交流,自己对这句话有了更深领悟。

“‘海风’的授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丰富,如同一股清凉的海风滋润我们的心田。”讨论交流中,二级军士长聂少雄表示,作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立足本职苦练本领,让一切来犯之敌在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

联系实际带着问题研学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李天照

“各类保障专业集成融合度低,体系保障能力有待提高”“野战保障单元开设时考虑敌情不充分”“部队动散条件下各类型人员教育管理不够正规”……连日来,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党委结合学习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战场联合保障、军事课目设计、日常服务保障等内容,组织各级召开“诸葛亮会”剖析矛盾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带着问题学、学出办法来,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才能更好地加速成果转化,推动工作实践。”该部领导介绍,他们在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逐条对照反思工作、理清思路、谋划发展。针对讲话中提出的“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等相关论述,集智聚力,梳理出影响和制约联勤支援保障能力提升的指挥链路、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和基层部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相应制订出20余项整改措施。

结合学习,该部深入开展群众性讨论交流活动,组织官兵对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联系部队发展成就谈新时代使命职责;对照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重要论述,联系本职工作查找能力差距;对照党中央发出的有力号召,联系个人成长成才制订奋斗目标,引导大家真学真懂真用。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的该部一级军士长王祖文在讨论中感慨地说,要善于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决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联系实际学讲话,对照讲话解难题。连日来,该部结合学习制订一系列整改措施,努力研究保障能力与作战需求同频共振、人才培养与形势任务有效衔接的方法路子,开展加快转变保障力生成模式理论研讨和课题研究,着力破除制约部队保障力生成模式转变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