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郭海林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6-21 08:38:48

读懂战士的心,把准战士的脉。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红色讲解员”活跃一线

“我虽然无法像祖辈那样建立卓越功勋,但可以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祖国……”初夏时节,训练间隙,参加过两次国庆阅兵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二连战士宋杰,深情讲述自己一家4代从军报国的真实故事。

“4代传承,15名军人,家国情怀……”排长鲁鑫顺对宋杰一家4代献身国防的故事耳熟能详,他有节奏地表演说唱快板,引得战友阵阵喝彩。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宋杰对鲁鑫顺亲历的故事同样熟悉:“11岁遭遇汶川地震,被解放军战士从废墟中救出。7年后,他在军校和当年救他的战士罗伟不期而遇,二人军校毕业后双双选择扎根边疆,并肩战斗……”

“感人的故事不仅把心里装满了,更把心灵点亮了!”官兵们深受触动,浑身充满力量。

宋杰和鲁鑫顺都是该旅130多名“红色讲解员”中的一员。这支以大学生士兵、军人家庭成员、烈士子女等为主体的队伍,用“红色养料”春风化雨般滋润官兵心田。

说起建立“红色讲解员”队伍的初衷,该旅领导娓娓道来:在红色历史讲解中,某连大学生士兵钟昌琪巧妙地把“将军县”——他的家乡兴国县的红色故事与连队光辉战斗历程相结合,迅速“圈粉”。

受此启发,该旅在全旅范围内选拔官兵加入“红色讲解员”队伍,确保每个连队有2至4人;将他们个人信息录入旅人才数据库,通过带教、培训、考核、竞赛等方式跟踪培养,着力提升知识储备、讲解技巧、仪容仪态,让他们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成为各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编外指导员”。

警卫勤务连下士田光灿擅长软件设计,他以红色资源为素材,创作动漫、短视频“激活”静态历史,成为战士心里的“金牌讲解员”。他和大家打成一片,及时掌握身边战友的思想状况,让连队思想政治教育有的放矢、直击靶心。

“他们活跃在官兵中间,用兵言兵语说兵事,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该旅宣传科科长向奎深有感触地说,“红色讲解员”队伍已成为全旅政治教员的左膀右臂。

“战士的鲜血染红了泥土,染红了花草,生命停止那一刻,他的手里仍紧紧抓着一束血染的兰花……”这个由“红色讲解员”和官兵自主编排的情景舞台剧《老山兰》一经搬上舞台,迅速在官兵中走红。许多官兵坦言,自己由此爱上了兰花,因为它是牺牲奉献、品质高洁的象征,承载着年轻官兵学习前辈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只有读懂战士的心,把准战士的脉,才能理顺他们的心气,打开他们的心扉。”该旅领导说,思想政治教育是走心入脑的精细活,活跃在基层的“红色讲解员”,能随时捕捉战士的“心灵电波”,并用战士愿接受、易共鸣的方式,见缝插针地开展教育,从而达到集中教育和自我教育同频共振的效果。

如今,越来越多的官兵自觉加入到“红色讲解员”队伍中来。大家既当施教者,又是受教者,该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出令人欣喜的生动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