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探索群众性自主教育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阳、刘亚迅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5-24 09:41:07

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探索群众性自主教育模式

讲好强军故事 激发练兵动力

解放军报讯 孙阳、记者刘亚迅报道:“我考了第9名!”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上等兵林荣桢格外高兴,他在旅里组织的士兵考学苗子摸底考试中排名靠前,离自己的军校梦又近了一步。林荣桢告诉记者,旅里举办的“强军故事会”中,班长们坚守海岛、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坚定了他扎根军营、精武强能的决心。

林荣桢口中的“强军故事会”,是该旅探索实践的群众性自主教育模式之一。“深刻的道理也要通过讲好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我们让广大官兵在听故事、讲故事的过程中,焕发出强军在我、强军有我的真挚情感。”该旅领导介绍,针对部队驻地分散、官兵思想活跃等现实特点,他们采取讲故事的方式开展教育,有效抓住官兵“活思想”,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们集中全旅优秀政治教员,依托视频授课系统每月录播一期“一节好课”,从党史军史故事到国内外经典战例,讲透创新理论,讲清政策法规;创办东海天网电视台,定期邀请驻守高山海岛的老兵做客荧屏,为青年官兵讲述旅史营史站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兵言兵事”活动,鼓励他们上阵地、进方舱、到战位,营造“处处都是课堂、人人都是施教者、人人也是受教者”的浓厚氛围。

由被动向自主转变,由灌输向分享辐射,由课上向课下延伸。某营教导员杨春红介绍,在营里近期组织的一次题为“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建立的”党史学习教育后,官兵们意犹未尽。课后,几名大学生士兵自发成立学习兴趣小组,通过网上搜寻、书籍查阅等方式编辑的《党史军史故事100例》,成为战友们训练之余的热门读物。

故事深入人心,教育催生动力。连日来,该旅连续执行多项重大任务,官兵们闻战则喜、斗志昂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