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借鉴国际军事比赛经验构设复杂射击条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房文凯 张居俊 牛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4 09:38:46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借鉴国际军事比赛经验构设复杂射击条件——

老炮长缘何“折戟”新靶场

■房文凯 张居俊 解放军报记者 牛辉

4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旅新建实弹射击场刚投入使用,就给参加坦克教练射击训练的官兵来了个“下马威”——10余名经验丰富的炮长因射击超时导致“首战”失利,无缘优秀。

“我来试试!”看到这么多优秀炮长“折戟”,坦克四连下士、炮长崔世伟站了出来。只见他三步并作两步,干净利落地登上坦克。随着发动机一声怒吼,坦克朝着射击地域冲去。

“靶子怎么藏得这么深”“这么多目标,先打哪个”……首轮射击,崔世伟使出浑身解数,还是铩羽而归——由于搜寻目标和瞄准用时过长,他错失两次射击机会,最终只命中了一个移动目标。

虽然射击难度提升,可仍有炮长打出3发全中的好成绩。坦克二连下士朱孔浩打出“满堂彩”后,第一时间向战友们分享经验:“这次射击训练搜索瞄准目标必须又快又准,慢一秒都可能错失良机。”

“这次射击训练条件参照国际军事比赛标准设置,是‘升级版’的射击训练。”该旅副参谋长刘启东向记者介绍,去年该旅曾派官兵赴俄参加“坦克两项”国际军事比赛,并在实弹射击环节打出24发全部命中、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参赛队员归建后,该旅借鉴国际军事比赛模式,改进训练方法、增加训练难度,进一步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坦克教练射击训练,他们在射击条件上做足了文章:靶标种类设置,既有固定靶、移动靶,又有隐显靶、真伪靶;靶标位置设置,既讲究高低错落,又注重隐蔽伪装;射击条件规定,每类靶标都明确射击时限,超时即按脱靶计算成绩。

坦克六连上士钟春波说,近年来,旅里进行坦克射击训练的难度一直在增加,可像这样的难度,他还是头一回领教。尤其是快速辨别目标,仅凭炮长一人很难做到,必须与车长密切配合,才能在有效射击时间内去伪存真。

在随后每轮射击训练完成后,官兵都自发地聚集在一起分享心得、总结要领。搜索判定目标和瞄准击发所要求的速度都明显加快,倒逼官兵提升训练水平。

吃一堑,长一智。在最终的坦克教练射击考核中,多名“首战”失利的炮长,重整旗鼓打出了优秀成绩。走下训练场,崔世伟兴奋地说:“战场上,敌人不会主动暴露等着被消灭。这样的训练才更有打仗的味道!”

短 评

演训须告别“理想战场”

■林飞

训练是战争的预实践。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就得构设“逼真战场”,用实战化的硝烟锤炼摔打部队。当前,各级部队实战化训练正向深水区迈进。第78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设置靶场,用国际军事比赛的严峻规则磨砺老炮长,让他们在“受挫”中清醒头脑,从而进一步树牢敌情意识和战场思维。

拿破仑说:“永远别以为对手比你蠢。”要想让训练无限贴近实战,就要将“战场”设难设险。部队各级组织演训活动,须告别“理想战场”,勇于提升“战场”的难度系数、陌生系数和复杂系数,逼着官兵在险局危局难局中锤炼本领,不断创新和检验新训法新战法。唯其如此,才能不断拉近训练与实战之间的距离,牢牢掌握能战胜战的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