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讲书"厚植忠诚底色:第72集团军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黄远辉 陆栋钰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11 08:16:05

第72集团军创新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船讲书”厚植忠诚底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黄远辉 陆栋钰

“小小一艘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3月下旬,第72集团军强军网党史学习教育“红船讲书”专题网页上,以评书形式录制的党史微视频《开天辟地大事变,小小红船载千钧》刚一上传,就引发官兵关注,点击量直线上升。

“出席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就是从这里开始播撒中国革命的火种,从这里开启驶向黎明的伟大航程!”视频中的“讲书人”是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汤超。“嘉兴南湖一艘红船引领百年奋斗伟大征程,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标志人民军队的诞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视频下方,一条条留言道出了官兵观看学习的感悟,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认清我们的血脉之源,找到我们的根基所在。”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为进一步强固官兵精神支柱,厚植忠诚底色,他们在制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时,聚焦“向党看齐、强根固魂”这一主题,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官兵切实把听党指挥这个“命根子”维护好、捍卫好。

为此,这个集团军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丰富、部队历史厚重的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红船讲书”活动,通过通俗化解读、情景化描述、网络化传播,为官兵鲜活讲述党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点开该集团军强军网“红船讲书”专题网页,名为《铁心跟党走》的讲书视频热度很高,讲述了某合成旅自1967年组建以来,先后经历4次转隶、5次换防的发展历程。“党旗指向哪里,我们就冲向哪里!”“讲书人”、排长徐琪凯从过去和现实两个维度,展现了革命先辈与身边战友在面临部队转改时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这个集团军还将“红船讲书”与参观红色景点、组织知识竞赛、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紧密结合,采取军旅营连四级联动的方式灵活组织,让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实践全过程,形成处处是课堂、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

“红船讲书”讲述了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动力。正在驻训一线执行新装备实弹效能检验任务的某旅连长康会表示:“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信念坚定,今天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强军目标努力拼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