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四站连推出“2.0版军营朗读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艺爽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29 10:41:45

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四站连推出“2.0版军营朗读者”

讲兵言兵语 说身边故事

“迎着刺骨的寒风,我们奔向战位,旋转阀门,按下按钮,操作精准迅捷。听着夜空中战鹰传来的阵阵轰鸣声,我感到无比自豪……”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四站连学习室内,上等兵魏向坤手捧笔记本,向战友们深情回顾自己首次参加飞行保障任务的经历,引起现场热烈掌声。这是连队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开展“2.0版军营朗读者”活动的一幕。

为了突出官兵主体地位,提升大家参与教育的热情,前段时间,该连精心设计,参照中央媒体广受欢迎的节目形式,推出“军营朗读者”活动,引导官兵登台分享阅读体会,从中受到教育熏陶。

“我们挑选的诗歌散文,让活动显得很有文化品位”“我们选的中外名著、名人演讲,篇篇都是‘高大上’”……活动之初,连队骨干群策群力,把关推荐好文、制作PPT、挑选背景音乐,着实让大伙震撼了一把。

可没过多久,指导员姜晓楠就发现,不少官兵对活动兴趣明显下降,他还听到“不就是把经典美文挨个拿来读吗,没劲儿”这样的吐槽。

看上去“高大上”“有品位”的活动,为啥后劲不足?姜晓楠找来各班骨干碰头研究,大家一道梳理官兵意见建议,问题慢慢浮出水面。“文艺味有余,军味不足”“都是名人名言,感觉离我们普通战士有点儿远”……

“活动好不好,官兵最有发言权。我们不能搞一厢情愿的自我设计,而是要立足于官兵实际需要,不断调整完善。”广泛听取官兵心声后,连队党支部达成共识,与其刻意追求“高大上”的效果,不如深挖接地气的“活思想”。随即,他们研究制订修改方案:内容上,经由本人推荐、连队把关,加入大量展现官兵训练生活、所思所想的日志、笔记,以及短小精悍的军事新闻评论、硝烟味十足的备战打仗动员文案、火线入党申请书等;形式上,不再追求华丽的包装,而是凸显战场味、硝烟味,反映基层官兵的真实训练工作情况。

“讲兵言兵语,说身边故事,都是真情实感,台上的战友在朗诵,台下的我们受教育。”如今,“2.0版军营朗读者”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官兵普遍叫好,得到上级机关表扬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