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铜牌到金牌,四级军士长李玉兵一路“打怪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立祥 姜帅 刘梦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5 06:52:43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李玉兵征战国际赛场——

从铜牌到金牌的跨越

“狙击,最重要的是心静。”聊起2015年首次参加文莱国际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第82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李玉兵至今仍感遗憾,“一上赛场就紧张,最后只获得一枚铜牌。”

赛场赢不了,何谈赢在战场?李玉兵痛定思痛,决心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回到单位,他立即投入高强度训练,从出枪、上膛到瞄准、击发,每个动作每天反复练习上千次,手上磨出的茧子一层叠一层。他精心保存的10本训练笔记,不仅记录了各种环境下的几百组弹道数据,还有射击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

练枪不易,练心更难。李玉兵找来绣花针练习“米上打孔”,练的正是狙击手最需要的耐心与沉稳。用针穿米,力道大了,米粒就会破裂;力道小了,又不足以将其扎破。在无数次练习中,他据枪瞄准的心境越来越稳。

2016年,国际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在澳大利亚拉开战幕。时隔一年再次登上国际赛场,李玉兵发誓要把失去的荣誉夺回来。然而,首日比赛,他和战友就遇到难题:主办方临时将500米步枪远距离目标射击改为550米,这个距离已超出当时使用步枪的理论射程。而且,当天竟刮起当季并不常见的强烈左向风,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左风偏流相加,右风偏流相减……”趴在射击位上,李玉兵按照要领认真修正瞄准点,“砰、砰、砰……”子弹穿膛而出,10发弹均散布在右下3环处!

难以置信的是,接下来几名队友的弹着点也都向靶心右下偏离。

“怎么回事?”李玉兵沉住气,认真观察,大脑飞速运转,一个推断逐渐在他脑中形成:子弹右旋出膛,左向风会增加子弹旋转动能,但随着目标距离的增加,子弹自旋的动能就会成倍减弱,因此按左向风修偏,不应该是相加,而应该是相乘。

第二轮比试为对远距离目标速射,比赛设有3个不同靶位随机显靶,45厘米宽的目标靶每次显靶仅有4秒钟,这对参赛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射击技能要求极高。

比赛现场,风猛尘扬。再次站到射击位,李玉兵坚信自己的判断,果断将修偏量成倍增加到10厘米。“砰、砰、砰……”枪声响起,子弹直奔靶心。在随后的比赛中,李玉兵越战越勇,与战友们在步枪高级火力运用团体赛中,对远距离目标射击打出281环的好成绩,赢得裁判员和他国参赛队员的高度赞誉。

最终,李玉兵斩获步枪组3枚金牌,扬威国际赛场。

一句话颁奖辞:从练枪到练心,再到练脑,这是成为优秀射手的“打怪升级”,你做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