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课目缘何开训“变热”

——来自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场上的见闻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宋子洵 刘星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29 06:32:50

“冷门”课目缘何开训“变热”

——来自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场上的见闻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宋子洵 通讯员 刘星楠

新年开训伊始,记者踏访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场发现:不少过去相对“冷门”的训练课目,如今受到官兵热捧。譬如,以前修理专业练得较少的机动故障排除和损坏部件更换等课目,现在成了训练重头戏。

为啥会有这样的变化?二级军士长张新昌向记者谈起了2年前的那次保障演练。演练中,他带领修理班组战友,刷新了旅保障纪录——9天抢修24门故障火炮。然而在对抗环节,他临时负责保障的战炮班却因机动能力弱被判战斗失利。

全旅演练总结会上,张新昌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演练先进个人,可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走下领奖台,张新昌反复诘问自己:战炮班演练失利的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

经过复盘总结反思,张新昌将失利原因归结为:战炮班自我抢修能力不足,而修理班组人手有限,难以应对演练中出现的大规模战损情况。修理班刷新保障纪录,恰恰印证了战炮班自身保障能力不足。

“打起仗来,火炮坏了难道还等人来修?”该旅党委深入调研发现,平时战炮班抢修训练开展较少,不少官兵觉得修理火炮是修理班的事情,忽视了掌握一线战斗员理应具备的常规装备基本修理技能。

为此,该旅及时采纳基层建议,提升修理课目在战炮班专业训练中的比重,要求所有成员必须掌握常规装备基本修理技能;区分一般故障排除、故障零件更换和装备返厂维修3个修理等级,定期组织全员修理训练,确保战炮分队每名官兵掌握至少5种故障判定方法和排障要领。

运输连四级军士长崔栋告诉记者,装备维修等“冷门”课目“变热”的同时,举炮弹、扛药筒等“热门”比武课目却渐渐淡出训练场。

“过去组织这些课目比武是从实战出发,现在比武取消这些课目同样是为了实战。”该旅领导介绍,比武课目“冷热之变”,既是部队各级牢固树立实战意识的表现,也是新编制新体制下军事训练的新变化。

以往连队用的是老式火炮,弹药装填速度直接影响火力效能。官兵练举炮弹、扛药筒等课目是为了提升爆发力和耐力,确保火力持续不间断。新型火炮列装后,机械自动装填炮弹和快速补给,使炮班协同配合更加流畅,举炮弹、扛药筒这些训练课目自然逐渐退出了比武场。

“说到底,训练就得瞄准战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时代在变、战场在变、武器装备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打赢目标。训练课目的“冷”“热”变化,反映了部队练兵备战意识的不断提升。如今,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用实战标准衡量已经成为全旅官兵的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