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战位暖意涌,第79集团军某旅倾注真情关心关爱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海洋 陈松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27 06:55:46

第79集团军某旅倾注真情关心关爱官兵——

佳节有“礼”,冬日战位暖意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通讯员 陈 松

渤海湾畔,天寒地冻。记者来到第79集团军某旅野外训练场,看到地导二营某发射连官兵簇拥着指导员单俊鹏,正在拍摄一部温馨短片。

1月22日,是单俊鹏原计划与女友领结婚证的日子,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喜事只能往后推。为了弥补他的遗憾,营里决定为他筹办一场远程求婚仪式,作为送给未婚妻的礼物。彩排时,单俊鹏站到摄像机前,腼腆的他一下涨红了脸。

春节将至,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和繁重的战备训练任务,该旅许多计划休假回家的官兵,主动提出放弃休假,继续坚守在各自的战位上。与单俊鹏情况相似的还有上士贺可杰。他与女友订婚已近一年,却迟迟没能步入婚姻殿堂。每次站岗结束,他总会在滩头再待一会儿,遥望冰封的海平面,想念远方的未婚妻。让他开心的是,这次旅里也为他录制了求婚视频。

沿着蜿蜒的林间小路,记者来到该旅弹药库执勤分队,几名战士正围坐在一起窃窃私语。一名战士告诉记者,排长刘鹏飞马上就要当爸爸了,他们准备把祝福送给嫂子当礼物。

前不久,刘鹏飞接到家里的电话,得知妻子的预产期在2月初。与他住在一起的战士们说,那段时间夜里站岗结束后,排长总是兴奋地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指导员郝鑫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刘鹏飞和排里战友按计划前往弹药库执勤。虽然没有见到他,但从指导员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官兵对本职岗位那份炽热的爱。

走进主营区大门,阵阵歌声从文化活动中心传来。新春团拜会彩排现场,两名年轻战士正登台演唱歌曲,眉宇间透露着青涩和兴奋,他们是刚下连不久的新兵刘增晖和吴宝辉。

“我不想服输,将全力以赴,实现脱胎换骨……”原创的歌词,就像是在讲述他们穿上军装后,一路磕磕绊绊的成长故事。台下,指导员杨光一边静静聆听他们的歌声,一边用手机记录下他们的“高光时刻”。

“每次彩排,我都会拍下来,记录他们的成长进步。”杨光告诉记者,刚下连时,这两名新兵跟不上连队训练节奏,有些沉默寡言。在连队干部骨干的陪伴和鼓励下,他们渐渐敞开心扉,融入集体,完成“蜕变”。

不久前,该旅征集新春团拜会节目,在大家的鼓励下,两人决定登台演唱一首歌曲。朴素而贴切的歌词,动情而走心的演唱,让不少战友驻足倾听,他们仿佛从歌曲中听到了自己的故事。

“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在战位向家人报告……”歌曲的最后,两名战士的独白让杨光有些惊讶,原来这是两名战士刚编排好的“特别节目”。杨光说,他会把这些片段制作成视频,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他们的家人。

清晨,熟悉的号声在营区响起,官兵迎着寒风步入训练场,呼号和歌声久久回荡。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里,这些平凡的官兵将继续坚守各自战位,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