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的深山密林,第79集团军某旅展开为期6天5夜的连贯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钟卫 符天 海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24 06:57:22

-26℃,雪拥密林兵未歇

数九寒冬,辽东大地呵气成冰。第79集团军某旅挺进冰天雪地、深山密林,展开为期6天5夜的连贯演练。

“马上就到宿营地了!”天色渐暗,经过长途行军到达目的地后,等待官兵的不是就地休整,而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斗”。

架设天线、开启设备、输入参数……指挥方舱内,参演人员区分筹划决策、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等要素,运用指挥信息系统指挥部队“战斗”行动。

“战斗”结束,已是夜暗如墨。

帐篷外朔风阵阵,温度计显示,气温降至-26℃。帐篷内,作训科科长颜振国用大衣把身体裹得严严实实,眉头紧锁,认真思索着第二天的演练课题。

午夜,指挥方舱内仍有光晕在晃动。指挥控制连连长张金甫借着手电筒光,对某新型装备在低温下的运行状况进行观察。

“新装备在常温条件下运行良好,但能否经受住严寒条件考验,这得弄明白。我们通过采集它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技战术参数变化情况,为今后的新装备实战化训练提供参考。”张金甫说。

次日凌晨,行军队伍再次踏上征程。

通信联络中断、通过“染毒”地段、前方道路被毁……特情纷至沓来,逼着该旅各级指挥员见招拆招。

大家神经紧绷,一边分析、判断和决策,一边钻深山、穿密林。虽然天寒地冻,不少官兵却额头冒汗。

演练进入第4天,演练地域普降大雪。“战斗”难度骤然增加。

连续几天的长途跋涉,让不少官兵脚上磨出了水泡。灯光下,作训参谋张浩挑破脚上的几个水泡后,旋即投身到夜间指挥要素演练中。

“让大家直面风雪环境考验练指挥,既能增长本领,更能锤炼作风。”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中的不少“敌情”都设置在长途行军刚结束时,旨在检验官兵在身体机能快达极限时的战场反应能力。

雪拥密林兵未歇。拂晓时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参演官兵顶风冒雪,斗志昂扬地投入又一场“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