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三脚”没踢好也无妨?看空军雷达某旅雷达站排长这样说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20 17:17:53

“头三脚”没踢好也无妨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雷达站排长 颜涛

又到了连队的周考核时间,我坐在屏幕前,身边的战士围得越来越多。“该排长考啦”“我来看看排长的‘无影魔手’”……随着“哒哒哒”键盘声响起,训练室里渐渐安静下来,大家聚精会神地看我在键盘上操作……

别看我现在从容淡定,去年刚到站里时,可不是这样。

毕业前,我是学校乐队的主力键盘手,没有什么曲子能难得住我。报到时,站长听说我会弹电子琴,开玩笑道:“你可来对地方了!”然而,同样是指上运动,雷达站的键盘却让我吃了瘪:第一次参加站里的周考核,只有我的成绩是“0”。

无地自容的我沮丧极了,觉得这回“完蛋了”。有学长曾告诉我,到了基层一定要踢好“头三脚”,这样战士们才能服你,否则以后的日子不好过。再一看成绩单上扎眼的“0”,满屏“杂乱无章”的点点线线,一阵阵彷徨与无助向我袭来。

“弹琴你能行,操作雷达键盘也没问题的!”站长发现我状态不对,找我谈心开导。当我回到宿舍,班长丁武也来安慰我:“没啥,就是还没练到位,练首曲子也得练上百八十遍吧,更何况你第一次接触这么复杂的作战指令。”

丁班长是全旅知名的“兵教头”,也是站长给我找的“师傅”。在他的鼓励下,我开始当起了“小学生”,每天反复背记各种要素、熟悉键盘加练指法。渐渐地,随着键盘上的字母越磨越淡,我指尖上的茧皮越来越厚,心里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证明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当年的年终考核,我端坐在屏幕前,就像面对一架电子琴。进入系统、选择课目、点击开始、手落键盘,宛如进行一场演出……当我敲下最后一个按键,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结束考试后,丁班长快步过来告诉我成绩:“好样的,98分!”

分享训练心得、一起处理空情,我和战士们的关系越来越亲近。完全融入基层生活的我,早把踢好“头三脚”的告诫抛在脑后。我相信,只要扎扎实实训练、认认真真做事,就一定能在基层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徐梦玥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