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像“猎鹰”一样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明亮 刘丹 戎鹏飞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1-17 17:00:26

牢记领袖嘱托,锻造特战反恐劲旅

——记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

鹰,天空的霸主,天生的猎手。

在强者如林的反恐部队中,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的成绩一如其名称般凌厉——8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取得16项冠军;4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斩获6枚金牌……队史馆里的奖章、奖杯“多得数不过来”。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特警学院并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旗。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特战队员战斗在反恐第一线,时刻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要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

六年来,“猎鹰”突击队牢记领袖殷切嘱托,着眼练就一招制敌、一枪击毙、搜排一体、技战合一的硬功夫,锻造特战反恐劲旅。

接过战旗,是荣誉,更是传承

六年前,“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从主席手中接过“猎鹰突击队”队旗。说起那个光荣而神圣的时刻,米彦广至今依然十分激动:“习主席和我同时握住这根旗杆。停留的时间虽然只有几秒,可是我会记住一辈子。那一刻,习主席的眼神里充满了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

“还记得当时和习主席对视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吗?”我问他。

“当然了!”米彦广坐直身体,一下子笑开了,“别提多激动了!习主席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心里真是有万语千言!我有好多话想说,”

这位河北汉子脸上闪现出难得一见的活泼,“授旗前一天晚上大家都激动得不得了,习主席亲自来授旗是对‘猎鹰’最大的肯定!我们要做到最好,才对得起习主席的期待,对得起这面队旗。”

米彦广

凡事都要做到最好,是米彦广18年来给自己立下的目标。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儿,米彦广一路从普通一兵到特战大队大队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精神。

在“猎鹰突击队”的光荣榜上,至今还贴着米彦广当队员时突入射击的照片。15米距离上、6个目标,从转身掏枪到射击完毕,6秒内全部命中目标,在他的带领下,一批批神枪手站在了国际赛场。

米彦广的徒弟——“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王占军也是一名“老”特战队员,参与并见证了“猎鹰突击队”的突击与翱翔——国际特种兵比武、匈牙利狙击手大赛等多项国际赛事中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从2008年入选成为狙击手开始,王占军不辱使命,一次又一次地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

这位“金牌狙击手”身姿挺拔,话少而腼腆,脸上因常年进行室外训练而呈现出一种独有的黑红色。

我问他:“训练累不累,苦不苦?”王占军微微一笑:“没什么,我当时不是同期兵里最有天赋的,那我必须成为最努力最用心的那一个。”

狙击枪会说话吗?会,但只说给懂它的人听。

酷暑严冬,雨雪风霜,王占军雷打不动每天去训练场练习据枪,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我太爱我的枪了!”提到对枪的感情,王占军表达地相当直白,“每次在训练场上一趴下来,那种全世界只有我和狙击枪的感觉说不出来有多好。”

王占军

2015年王占军被任命为“猎鹰突击队”特战三大队大队长,开启了他从“狙击尖兵”向“金牌教头”的转型之路。

“带兵可比自己打枪难多了,”王占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以前只用管好自己,现在要对全队负责,我这是‘又当爹又当妈’。”

成为大队长的当年,王占军率队出征第十四届匈牙利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尽管这已经是王占军连续第五次出国参赛,但这却是他第一次以教练员的身份出征。

“全队上下都憋着一口气想‘拿出个成绩给习主席汇报’。压力肯定有,但是我们不会辜负大队对我的信任。”

最终,在当年的赛事中,王占军带领团队包揽了所有课目的冠军。

带兵5年,王占军把自己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启发融入训练中,汲取国内外培养狙击手人才的特点,自主创新训法战法,研究反恐理论,培养出许多优秀反恐人才。王占军的徒弟——“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竞赛个人综合冠军马天佳,现在担任“猎鹰突击队”特战二大队副教导员。

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猎鹰精神”,在这支血性的队伍里,处处可见。对于“猎鹰人”来说,“及格不算数,良好刚起步”,每个人都把荣誉看得高于一切。

成为女特战队员,倒也要倒在终点

大大的眼睛、齐耳短发,爽朗而热情。王慧丽是“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队大队长。

在特种作战部队——这个原本属于男子汉的天地里,她以坚韧、执着和果敢多次出色完成特殊任务,带领女特战队员们让青春在军营中纵情绽放。

王慧丽

2000年王慧丽从河南老家报名参军入伍。刚入伍时,每天的训练对她来说都是“炼狱”般的强度,但是一天的高强度训练之后,王慧丽还坚持自己加大训练量,从训练场到食堂的几百米,她从来没有好好走过,都是一个接一个倒功摔过去。

王慧丽不断挑战自己,也挑战着身边的战友。她的训练成绩一路飙升,在当年学院组织的年终军事考核中取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3项课目打破女子特警队的纪录。

新兵下连不久,王慧丽被选入射击队。别的队友都在休息,她坚持端枪练平稳,练臂力。“100环!”当王慧丽站在武警部队狙击手比武的竞技场上,迎接她的是胜利的荣誉和战友热烈的掌声,她成为当年武警女狙击手比武第一名。

在随后的比武中,她几乎囊括了女子特警队所有军事比武的桂冠,先后参加50多场迎外表演,被外宾赞誉为“全能女特警”。

“我们第一次见队长的时候都惊呆了。”黄雅琼说王慧丽给所有学员队的女生都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她已经怀孕六个月了,挺着肚子去山上给我们鼓劲,而且一见面连花名册都不看,就叫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名字!”

在女子特战队所有人心中,训练场上王慧丽就是她们的“父亲和大哥”;生活中,王慧丽就是她们的“母亲和大姐”。

从警20年,王慧丽深知所有女兵的心路历程,更能设身处地为这些稚气未脱的“雏鹰”着想。她知道,女兵外表勇猛坚强,但也有“少女心”;她知道,女兵训练时潇洒活泼,深夜时都会有一份离家的乡愁。每个从“猎鹰”突击队走出的女兵,都会定期给王慧丽打电话,诉说对这段时光的思念,告诉她“想家了,想回家看看”……

习主席为“猎鹰突击队”授旗。王慧丽刚刚由女子特警队代理队长调任教导员,领袖的嘱托让她备受鼓舞。她感到压力更大、动力更足,目标也更明晰。

瞄准实战化练兵,2015年王慧丽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女子特警队尖刀分队。当年3月,分队18名队员经过层层考核选拔,成 为中队第一批尖刀分队队员,并在学院组织的年终考核中,一举夺得3个课目单项第一,荣获集体嘉奖。

来到“猎鹰突击队”,训练时就没有男女之分。魔鬼周,是所有“猎鹰人”绕不过的一个坎。队员们要全程携带约40公斤装备,在山林、断崖、滩涂、河流等各种陌生地域,连续7天7夜,平均每天18个小时,进行40多项军事训练,一项项残酷的训练挑战着每个人的极限。

最难的时候有没有?也有。但是王慧丽为了她的“小姑娘们”,也咬牙坚持下来了。

擦亮“国家反恐拳头”金字招牌

在“猎鹰突击队”里,“人人走出去都是高手”这句话不是白说的。

2018年12月,22岁的湖南姑娘黄雅琼随队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为乌方国家近卫军的女兵执教培训。

这是黄雅琼第一次出国,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经过近6个小时的飞行,执教团缓缓降落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一路上,奇尔奇克河在夕阳照射下泛出粼粼波光 ,一座座清真寺的蓝色穹顶显得璀璨夺目,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美丽国度,毫无保留地向世人展现着它魅力与热情。

一到乌方基地,看到受训女学员身材魁梧,个个至少比自己高出一头多,黄雅琼“心里紧张得厉害”。“我们出来不仅是代表‘猎鹰’,而是代表国家形象。”

开训汇报表演上,执教团进行了精彩表演,尤其是25米手枪精度射击课目中,3名女教官打出了3个50环,乌方人员掌声雷动。

汇报演出成功了,可执教的过程并不轻松。

黄雅琼(右一)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执教

“扭腰送胯,靠腰部力量带动上体发力!”12月份的塔什干,寒风刺骨,呵气成霜,黄雅琼和她的战友们却每天累得满头大汗:在国内很简单的动作指令,经过军事术语翻译后难以表达出原有意思,学员们听得一头雾水,总是掌握不了动作要领。

语言不通成了最大的问题,执教团只能一遍遍纠正每一名乌方学员的动作。“出枪动作已经练了3天,什么时候教我们打实弹?”一次训练间隙,2名乌方学员抱怨训练内容单一、不够科学。

“出枪速度在反恐实战中很重要,基础打不牢,射击再精准也没用。”黄雅琼想通过分析战例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但学员们似乎并不买账。

道理讲不通,就用行动证明。当天下午,执教团便安排了一场出枪射击比赛,参赛选手是黄雅琼和9名军事素质拔尖的乌方学员。

“滴答”,时钟上的一秒钟能干什么事情?说出一个字,写出一句话或是抬脚迈出一个脚印?

黄雅琼对一秒钟能做什么这个问题,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随着一声令下,黄雅琼右手拇指拨开保险,左手顺势拉枪栓上膛,枪响目标应声倒地,计时器定格在1.02秒,而9名学员的枪还在枪套中。

“如果我是你们的对手,你们已经‘牺牲’了!”黄雅琼用实力说服了乌方学员们。

2019年元旦后不久,学员们迎来了第一次射击考核。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备考的学员穿上雨衣,躲进帐篷。

雨越来越大,乌方学员为冒雨组织考核的中国教官送来了雨伞和雨衣。“中国军人不惧风雨!”乌方组织者见3名教官不肯打伞,便要求改天再考,没承想又被教官团驳回:“战争不会选择天气!”

片刻之后,训练场上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38名学员全部脱下雨衣,站在了滂沱大雨之中准备参加考核……之后的训练中,乌方学员再也没人叫苦叫累,学员们打招呼的方式也变成了中文的“你好”或是抱拳礼。

从活力迸发的青春少女到佳绩频出、为国争光的特战女兵,黄雅琼像一只“猎鹰”一样成长起来,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

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国际比武竞赛和各类军事论坛越来越多,与世界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已经成为武警部队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形象的一张名片。

“我是‘猎鹰突击队’队员,我宣誓: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服从命令,严守纪律,沉着果敢,英雄战斗,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时刻准备为祖国荣誉而战,为人民利益而战。”

誓言无声,誓言永恒,誓言写就了“猎鹰突击队”全队队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