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与友邻雷达部队建立常态化对抗训练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石芝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10 02:07:04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海上飞行训练对抗强敌

雷达“蓝军”检验突防能力

解放军报讯 记者赖文湧、特约通讯员石芝鹏报道:临近元旦,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陌生海域组织大机群海上突防训练,数十架战机分批次超低空掠海扑向目标。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战机数量多、突防距离远,他们还在训练中全程邀请雷达分队实施侦测、干扰,实打实检验海上突防作战能力。 “互为对手练攻防,既是砥砺打仗本领的过程,更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宝贵机会。”该旅参谋长杨保卫介绍,以往组织突防训练,大多是陆航部队“单打独斗”,不利于查找作战能力短板。为此,他们与友邻雷达部队按照“互为条件、互为对手、资源共享、真打实抗”的原则,协商建立常态化对抗训练机制,定期组织战法交流,并研究确定课题开展对抗训练。

攻防对抗期间,不设演练脚本,不规定航路线路,只划定空域范围。战机编队起飞不久便接到“敌情”通报,长机飞行员果断指挥编队保持无线电静默,并利用岛礁、水雾等巧妙规避“敌”雷达搜索。而在“敌方”某型雷达方舱内,飞行员胥峰正与雷达分队官兵一起紧盯屏幕变化,认真采集一组组大机群、远距离海上突防的真实数据,作为下一步改进海上突防战法的依据。

演练一结束,他们便利用视频回放、飞参判读、雷达侦测数据等组织复盘,查找弱项短板。

1月4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化训练。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 毛摄

实战化训练不妨多些“找米下锅”

■魏 兵

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如何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现有条件破解制约练兵备战的难题,成为摆在官兵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加快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我军才能更好地实现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现阶段,有的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时,有一些难题立足自身条件还难以解决,但不能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托词,产生等靠思想、懈怠情绪,应有主动“找米下锅”的意识和作为。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主动与友邻单位携手,请“敌”入阵、借“机”练兵,自我加压提升训练难度,为实战化训练“添了一把火”。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也应成为一线部队立足现有条件创造性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