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西总队紧盯活思想推行“点拨+互动”教育新方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宗卯 曹先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8 06:24:16

武警江西总队紧盯活思想推行“点拨+互动”教育新方法——

两方面入手启发共鸣

■何宗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先训

“武汉街头的烟火气,回来了!”近日,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执勤三中队主题教育课开始前,指导员周涵旭通过投影仪展示了一组今昔对比图。

画面上,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恢复了往日喧嚣,球场上你拼我抢,看台上人潮涌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靠的是什么?”周涵旭话音刚落,官兵纷纷打开话匣各抒己见,讨论气氛活跃热烈。

该总队“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小组调研发现,过去基层官兵对日常教育课满意度不高,究其原因,一些官兵反映主要是少数授课人教学形式单一,习惯搞填鸭式说教,不注重启发官兵独立思考,导致教育针对性不强、亲和力不够。

“好的教育,是把思想共鸣‘引’到课堂,而不是把官兵‘关’进教室。”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紧跟官兵思想脉搏,坚持灌输与启发相得益彰,积极探索“点拨+互动”教育方法,引导官兵在互动启发中树问题“靶子”、解思想“扣子”。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他们采用慕课、微课、云讲堂等方法丰富教学形式,每次教育前,先将授课主题分解成贴近热点、吸引力强的小话题,点拨官兵对照话题查阅资料,联系身边人身边事预先准备发言素材。教育课堂上,授课人随机抽点官兵现场发言,再结合官兵感悟进行观点阐述和难题解析,让复杂的道理简单化、高深的理论通俗化,潜移默化对官兵进行思想引导。

课堂添活力,训练增动力。连日来,赣鄱大地气温骤降,该总队机动支队冒着严寒展开实战化训练。参训官兵顶风斗雨,经受重重考验,一批新训法新战法得到检验,部队远程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