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上新排长为啥老是“没想法”?真相原来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少波 徐弘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8 02:10:05

新排长为啥老是“没想法”?

——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六营按纲抓建新闻调查④

“新兵正在接受专业集训,建议下连后与老兵结成一帮一对子,让他们快速度过‘第二适应期’”“筹划新年度工作,要注意吸取去年的教训,防止同样的问题重复出现”……

日前,笔者来到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六营采访调研,发现义务兵普遍发言踊跃,别看他们入伍时间不长,却勤于思考,让人禁不住感叹:现在的战士确实很有想法!

相比之下,新排长们就有点放不开了:座谈时经常闪烁其词,还时不时偷瞄一下营连干部的脸色,有的甚至直言“我现在没什么想法,好好向老班长们学习就是了……”

该营教导员孙磊看在眼里,心里明镜似的:这些新排长有的有想法,但不愿说,生怕说错话得罪人;而大部分人是真没想法,总觉得上有连队主官、下有班长骨干,用不着自己操心。孙磊介绍说,去年底,根据工作安排,他在各连队就营党委如何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组织问卷调查,有些人没填几分钟就草草交卷了。

“最后一栏让大家自由填写、畅所欲言,为啥都空着?”面对孙磊的追问,一名新毕业排长竟半开玩笑地说:“这都是领导们考虑的问题,我们就没必要‘烧脑’了吧?”

事后,孙磊越想越不对劲,这些新排长经过了正规的院校教育,要学历有学历,要眼界有眼界,正是干事创业、激情四射的年纪,为何反而如此消极呢?

随着一场谈心摸底的展开,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下士段维光反映,一些新排长在毕业前就做足了“功课”,深谙与老兵“相处之道”,故意把自己的位置压得很低,但这种做法显然不是谦虚,更多的是对班长骨干的迎合讨好。

上等兵陈晗平时与新排长接触较多,他说,“有的新排长也想来个‘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一些班长骨干不买账,有的还当场反驳,一点儿面子都不给。于是,新排长只能收起锋芒,变得谨小慎微了!”

一连指导员庞超的一番话也很有代表性:“有的单位对排长的培养使用并不重视,就像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导致他们的存在感、获得感严重不足……”

“新排长迟早要当连长、营长,必须让他们在‘官之初’就充满朝气!”孙磊召集党委一班人围绕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着力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等条款摆现象、研对策,推出的第一项举措就是举行官兵恳谈会,让新排长唱主角。

在开诚布公的讨论交流中,新排长们关闭了以往的“静音模式”,既倾吐心声又各抒己见,围绕战备训练、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提出不少“金点子”。

在他们的带动下,干部骨干纷纷刀口向内,深入自查自纠。孙磊发现,缺乏闯劲和活力的现象并非新排长独有:有的干部重体力轻脑力、重执行轻总结,宁愿累身体不愿费脑子;有的支部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关就掉头,不去想办法对策;有的主官落实上级决策指示只会机械照搬,没有结合实际的新思路……

“新时代军人要有新风貌!”经过这次思想洗礼,官兵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进一步激发。该营趁热打铁,积极给新同志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同时理顺内部关系,端正班长骨干对待新排长的态度,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编余小议

别做“思想懒汉”

■胡 璞

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力量和动力源泉。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专列一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要求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

按说,绝大多数基层官兵是带“本”入伍、带“证”分配的,而且“本”与“证”的层次越来越高。他们本该是思维最为活跃、创新最具活力的一群人,但有的人却把自己摆到“旁观者”的位置,放空头脑,做“思想懒汉”,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脑子里不想事不思考,年纪轻轻就暮气沉沉。俗话说“一懒生百病”,思想懒惰比行动上的不勤奋更值得警惕和防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前,基层建设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着眼新体制新编成新使命,坚持信任官兵、紧紧团结官兵、广泛发动官兵,依靠他们的聪明才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用基层活力的竞相迸发,引燃新体制效能的充分释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