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旅政委为何要把自己的微信号公之于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7 06:50:36

我为什么公开自己的微信号

——与第73集团军某旅政委孙博一席谈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茅文宽绘

不久前,我在和本版跟踪关注的第73集团军某旅排长祁龙聊天时得知,该旅政委孙博刚刚把自己的微信号向全旅官兵公开,每个营连门前都张贴了他的微信二维码,一时间大家纷纷添加孙政委微信,找孙政委聊天。

这件事引起了我的好奇——一位旅政委为何要把自己的微信号公之于众?公开之后又引起了哪些连锁反应?其中有什么可以供其他带兵人借鉴的东西……所以,我请解放军报记者赖文湧专门前往该旅,面对面采访了孙博,下面是采访实录。

——编 者

绝大多数人的朋友圈是对我敞开的

问:您为什么向全旅官兵公开自己的微信号?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

答:说起来,也是一个偶然机会启发了我。有一次,与战士聊天,有人主动提出要加我的微信。这种情况在基层是很少见的,但我认为这恰恰是与战士拉近距离的很好途径。平时调研就有很多人反映,通过强军网“首长信箱”“直通车”给领导汇报思想、反映工作很不方便。尽管旅常委向全旅官兵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给每个连队安装了意见箱,但是我们经常一个月接不到几个电话、收不到几条建议。有的官兵甚至说,每次给旅领导发邮件、打电话都有一种“偷偷摸摸”的感觉。

一个旅级单位,营区那么大、人员那么多,一个旅政委很难每个角落都看到,每个官兵都谈到。既然现在手机使用管理有了规范,官兵使用手机时间有了保证,那为什么不利用好微信这个平台,组建一个“网络大家庭”呢?于是我就申请了一个微信号,只对全旅官兵公开,方便大家与我联系,我也可以借此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第一时间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这样就跨过了官兵心中的那道坎,打通了上下级的“最后一公里”。

问:加了那么多基层官兵的微信,有没有人对您设置了“朋友权限”,比如“仅聊天”或者“不让他看我”?您是怎么看待他们的朋友圈状态的?

答:新时代的官兵是很可爱的,他们的微信朋友圈动态丰富多彩。在我眼里,这是记录官兵日常生活的“记事本”,反映官兵喜怒哀乐的“表情包”,折射官兵思想动态的“晴雨表”。

幸运的是,绝大多数官兵的朋友圈是对我敞开的。我不光给他们点赞,还会点评,看到比较新颖的、独到的观点或是优秀的文章还会转发推荐,跟他们一起讨论交流。有的战士休假回家出去玩,吃什么、干什么我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时候我会提醒他们注意人身安全和加强疫情防控。

说实话,大家对我开放微信朋友圈是对我的莫大信任,他们反馈的每个想法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同时,我也希望借助微信这个平台,更好地引导官兵学习思考、明辨是非、把准方向,从而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破解难题。

让几千个大脑一起出谋划策

问:官兵加您的微信,有问题可以直接向您反映,这样会不会有“越级报告”之嫌?

答:我公开微信号是想建立一个朋友式的“聊天室”,为的是了解官兵思想工作状况,倾听官兵意见建议,本质上与“首长信箱”“意见箱”没有区别,只是更快捷、更直接而已。所以,只要官兵给我发微信,当时有空我会及时回复,当时没空我会找时间回复。对他们反馈的矛盾问题,我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立即解决的就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办。当然,我会根据情况,在事前、事中或事后把这些问题反馈给分管领导、有关机关部门和营连,让他们做到心里有数,一起出力。官兵们愿意讲问题、提意见是好事,是对旅党委的期望和信任。试看,几千双眼睛观察建设现状,几千个大脑一起出谋划策,几千颗心都往一处想,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画面啊!如果做到了,建旅兴旅还难吗?

问:能具体说说,您是怎么与官兵互动的吗?

答:现在,找我汇报思想的官兵有很多,我也很喜欢跟他们聊聊天、说说话,看看大家有什么烦心事、有什么好的想法或者意见建议。有时候可能就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能打开官兵的一个心结。

当然也有反映矛盾问题、吐槽发牢骚的,每一次我都会耐心倾听,这对理顺机关与基层关系、树立正确导向能起到一种润滑作用。同时,我也可以从中了解到,旅党委出台的一些帮建措施有没有得到落实、基层官兵反映的矛盾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机关主体责任有没有压实等等。

当然,我和官兵们的交流都是在严格遵守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和安全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的,这是底线,也是“红线”。

到目前为止,我总共收到80多条合理化建议,机关对口科室一一作了回复,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改进,大家都感到办事效率更高,心气更顺了。

每晚睡觉前都会看看官兵的朋友圈

问:基层官兵反映的事,一般都是细小而琐碎的。加了那么多人的微信,您顾得过来吗?

答:一开始我还担心大家不敢发声、不愿发声或不想多说,使我的微信号变成一个“僵尸号”,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大家很愿意和我交流。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看看有没有人给我留言,看看官兵的朋友圈,看看大家工作生活中有没有遇到烦恼事,该回复的回复、该点赞的点赞、该留言的留言,就是让大家知道,我这个旅政委始终都在关注着他们。

前不久,有名战士在微信里告诉我,野外驻训每次洗碗都要排长队,耽误很多休息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后,我及时跟机关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事后,这名战士发朋友圈感慨:“现在机关的办事效率真高!”也有机关干部对我说,有了这个新渠道,能够及时了解基层的需求和自己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真是多方受益啊。

你说得对,基层官兵的事,一般都是细小而琐碎的,但对他们来说,可能每一件都是大事。比如,前一阵子,有位连长的两个小孩同时生病,妻子一个人照顾不过来,而他自己在外执行任务回不去,就发了一条朋友圈,还配了几张让人看了很心酸的照片。我看到后,第一时间与这位连长取得了联系。他说自己是单主官在位,家里有困难又不好意思请假,所以心里很焦虑。当天我就派了一名机关干部到该连代职,让这位连长安心回家处理家务,同时还给他的爱人发了慰问短信。这位家属非常感动,表示一定会大力支持丈夫在部队工作,而这位连长归队后,工作干劲也更足了。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我承认这会占用一些时间,但经常性思想工作不就是一人一事的工作嘛,不能因为琐碎、害怕麻烦就不去做。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把官兵捧在手里,官兵就会把你举过头顶。在与官兵交流过程中,渐渐有人称呼我为老大哥,很多战士看到我每天很晚才休息,还会提醒我、关心我,让我很感动。我到旅队任职时间不长,但这里的点点滴滴都是正能量,激励和鞭策着我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服务官兵。

问:通过这些事,您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什么思考?

答: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尤其在信息时代,要背靠网络面对人,超越网络看见人。像我这个微信,其实只是个手段和媒介,它只是把我和全旅官兵更有效地联接起来了,但每个节点仍然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所以,只关注内容、形式、手段,而不关注人,就很难做好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

比如,有个战士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有事干事、没事读书”,我给点了赞;有个战士晒自己过生日,我专门发了一段祝福的话;有个战士3000米跑取得了好成绩,我到他的朋友圈去祝贺……其实,这些战士并不缺你的一个赞美、一句祝福、一声道贺,缺的恰恰是你对他们的关注,尤其你还是一名旅领导。

“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这句话的内涵特别深,这里面不仅包括带兵的方法,更包括待兵的态度,而态度往往是决定一切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