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锤炼官兵夜战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程 宋子洵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2 08:41:23

第78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锤炼官兵夜战本领

战斗演练在暗夜高难度展开

解放军报讯 冯程、记者宋子洵报道:初冬子夜,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夜间进攻战斗演练在草原深处展开。一辆辆装甲车在闭灯驾驶情况下,快速通过蛇形路、弹坑路、泥潭路,向“敌”纵深突击。此次演练,该旅在夜间完成了战车驾驶、实弹射击、桥梁架设等20余个实战化课目。

“战斗可能在夜间任何一个时段打响,夜训必须在暗夜全时段展开。”该旅领导介绍,此举源于去年一场夜间实兵对抗演练。那夜,该旅某型桥梁班班长陈荣亮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于次日凌晨3时前在某河段上方架设浮桥。结果,官兵架桥速度迟缓,险些贻误战机。

复盘总结中,该旅党委分析发现:以往,部分营连为便于组织夜训,训练时间往往安排在上半夜。这个时段官兵未到生理疲劳点,训练课目易展开、安全系数高。然而,“舒适”时段的夜训,让训练实效打了折扣。

为锤炼官兵全时段作战能力,该旅严格对照训练大纲,将天黑至天明时段划分为3个区间组织夜训,探索出“昼夜分步衔接训、综合集成融合训”等施训方法,并依托信息系统,从单兵种训练向多兵种协同转变,强化夜间联合作战能力。同时,他们组织专题讲座,讲授夜间人体生理机能原理、夜间自然环境变化特点等知识,并针对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夜战形式、特点,创新出极限突击、回旋射击等10余项实用战法。此外,他们还加大夜间训练督导力度,健全训管机制,通过把环境设真、把条件设险、把内容设全,全面磨砺官兵在暗夜复杂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