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威 靖周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20 06:18:30

第71集团军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

“生命线”向未来战场延伸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本身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求我们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我军政治工作生来就是为打仗、为打赢而存在的。战时政治工作要求更高,只有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提升战时政治工作质效,才能让“生命线”焕发强大生命力。第71集团军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积极推进紧贴实战、问题牵引、学研结合的实践探索,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吕威、靖周报道:官兵思想及时掌握、宣传鼓动切实到位、特情处置合理有效……前不久,第71集团军组织合成旅营连对抗演练,“济南第一团”教导员王国普根据战斗态势,灵活运用立功创模、发扬军事民主等多种形式,激励官兵士气,激发官兵智慧,带领全营成功处置10余个“特情”,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集团军开展的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由副营长转岗为教导员的王国普坦言,在上半年的一次对抗演练中,他因为组织连队官兵“挑应战”方法不严密,受到批评。

“未来战场环境更加复杂,战斗更加残酷,对我们搞好战时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部分政治工作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缺乏经验、不规范等问题,该集团军及时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

紧贴实战,注重体系研究,形成有总有分的配套成果,是该集团军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的鲜明特点。他们将调整健全组织、党员突击队作用发挥、火线入党等数十个战时政治工作课目细化成一个个具体步骤,组织军旅营连四级政治工作干部根据未来战场特点逐个专攻精练。在此基础上,他们制订了《战时政治工作指导手册》《战时政治工作卡片》等,录制了“战时政治工作规范视频”。

具体步骤有规范,装备器材有保障。为提升战时政治工作质效,该集团军落实专项经费,自主研发了旅营连三级政治工作器材箱,配置了紧贴任务需要的装备器材,并按照战备标准进行规范化储存管理,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装箱上车一步到位。

为确保战时政治工作规范研练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该集团军注重从难从严组织战时政治工作演练,引导政治工作干部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不久前,某合成旅组织战时政治工作演练时,导演部临机设置“敌特目标在营区附近活动”等情况,有的政治工作干部因未能及时有效应对被扣分。演练结束后,该旅立即组织政治工作干部进行复盘,查找问题根源,制订整改措施,使政治工作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