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实施精准帮建推动后进连队上台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汤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20 06:44:04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实施精准帮建推动后进连队上台阶

“一连一案”带来新气象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汤辉报道:12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11月份“双争”评比综合排名新鲜“出炉”:十连排名大幅提升,跻身全旅前列,成功实现“蛙跳式”进步。连队指导员韦锋兴奋地告诉记者,连队能够迎头赶上、大步向前,既是全连官兵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旅里“一连一案”精准帮建模式的助力。

韦锋口中的“一连一案”,是该旅精准抓建基层的重要举措之一。据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旅党委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相关要求,着力树牢强基固本思想,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他们梳理出基层全面建设中存在的部分机关科室按纲指导水平偏低、个别营连自主抓建能力偏弱等3类15个矛盾问题,全面推行“常委包营、科连挂钩”精准帮建模式,确保每一个营连都有专属帮建方案,有效解决以往基层“病急乱投医”的问题。

找准症结好开方。该旅着眼营连建制类型各不相同、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阶段目标各有侧重等现实情况,坚持逐单位调研摸底、“点对点”把脉问诊。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围绕帮建目标和营连实际,逐一厘清问题短板、找准问题成因、细化抓手措施,量身打造个性化方案,并整合目标轴、任务图、责任田、时间表,制作成“一连一案”统筹图,推动机关帮带精细化、科学化与营连自建高效化、规范化相结合,确保帮到根上、抓到点上。

针对十连军事训练基础薄弱的现状,该旅党委特意安排作训科科长盛勇对口帮抓。盛勇从制订训练计划、科学组训施训等环节入手,手把手帮带连队干部骨干,并协调其他先进连队训练尖子和操作能手前来“传经送宝”。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十连在全旅基础课目大比武中收获多项第一,跨入先进行列。

为确保帮建工作落实落细,该旅出台《旅“双争”实施评比细则》,用60余条具体指标衡量帮建成效,并形成条目式、清单式的评比方案。他们根据评比方案明确评分标准,划定分值区间,让营连全面建设情况实现精准量化。他们每月汇总基层营连分数进行排名,为年终评先评优提供依据,让排名靠后的营连主官和挂钩帮带的相关责任人对比有危机感、前进有目标感、创优有获得感。

帮建有的放矢,抓建稳中有进。据该旅领导介绍,“一连一案”精准帮建模式运行以来,有效激发各单位创先争优热情,多个排名靠后营连实现“漂亮转身”,旅队全面建设水平平稳提升。

短 评

多些“点穴式”帮建

■陆 轶

基层营连的结构类型各具特点,专业分工各有不同,力量员额各有差别,人员思想不尽相同。上级机关在指导帮建基层时切不可“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

多样化基层需要差异化指导。上级机关要借鉴地方精准扶贫的管用经验,切实沉到基层一线,去现场找“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增强帮建基层的指导性针对性。要将帮建举措具体化精细化,点准穴位、接上地气。

帮建力量要成为“点穴”能手。应努力找准基层单位的矛盾症结所在,用行之有效甚至不可替代的方法实施“对症”帮建。事实证明,只有通过精准化、专业化帮建,才能实现帮到根上、抓到点上,推动基层建设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