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热词盘点话巨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国金 曾梓煌 郭道富 薛 瑞 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9 06:20:43

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结合学习全会精神引导新兵坚定“四个自信”——

热词盘点话巨变

■董国金 曾梓煌

“我的家乡曾是贫困村,‘十三五’期间,全村50余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数年内翻了好几倍……”初冬时节,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我眼中的全会‘关键词’”活动现场,曾在地方政府工作、参与过蹲点扶贫的新兵李维杰,围绕热词“脱贫攻坚”侃侃而谈,赢得阵阵掌声。

“兵言兵语鲜活实在,容易引发共鸣,加深新战士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该新兵团领导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宣讲,通过大课辅导、集中答疑等方式开展学习。针对当前部分新兵文化程度较高、入伍前社会阅历丰富等特点,组织群众讲堂、新闻点评等活动,以热词盘点形式引导新兵谈感受、话巨变,在感悟祖国发展成就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新兵陈铭威入伍前就职于某建筑企业,参与过多项市政改造工程。谈及家乡变化,他感慨地说:“这些年,许多传统企业陆续转型、高新企业相继入驻,城市核心竞争力正不断增强。”

少数民族新兵钟钱森接过话茬:“我家在粤闽交界处的一个山村,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我们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不仅保护了家乡生态,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乡亲们收入水平节节攀升。”说话间,他展示出几幅家乡茶园的照片,战友们赞叹不已。

科技自立自强、新发展格局、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对一个个全会热词的盘点中,活动渐入佳境。真实可感的成就、生动鲜活的故事,让大家对“十四五”宏伟蓝图信心满满。

“我们要保持奋进姿态,将全会提出的‘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落实到行动中。”活动结束,新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苦练过硬本领,迈好“兵之初”的每一步。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兴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激励官兵岗位建功——

热门话题大家谈

■郭道富 薛 瑞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全会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12月上旬,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组织的“深学全会精神、立足岗位建功”专题活动中,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成为官兵热议话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以来,该支队通过大课集中学、常委进基层辅导学、基层官兵深入学等方式,围绕“国内大循环不是自我循环”“自主创新不等于封闭创新”等热门话题,组织各级干部和理论骨干从不同角度分析解读,为官兵解疑释惑。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绝不是自我循环、封闭运行,而是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该支队领导走进某中队,为官兵带来一堂生动的全会精神宣讲课,“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是相互促进的统一整体,从国内形势看,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速转变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某中队学习讨论会上,该中队指导员曾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同大家交流,“国内大循环意味着未来将以扩大内需、消费升级为基础,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效释放内需潜力。”随着学习讨论不断深入,官兵们对新发展格局充满期待。

“学习全会精神,让我动力倍增。我要刻苦训练、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添砖加瓦!”某中队上等兵符文举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