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特情变了,火箭军某导弹旅摒弃“套路”见招拆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郑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9 06:27:44

火箭军某导弹旅着眼特情处置破除训练思维定势——

摒弃“套路”求“出路”

“啥?全体‘阵亡’?”

前不久,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二营夜间战斗发射演练激战正酣,突如其来的特情,让发射架架长、中士王茂盛大吃一惊。

刚刚,王茂盛带班组机动转进途中,耳机里传来“遭‘敌’精确打击”特情,他迅速按常规动作进行处置。“比预定时间快了近1分钟。”伪装完毕,王茂盛看了看表,暗暗高兴。没想到营长熊泽兴“泼来一盆冷水”:班组全体“阵亡”。

这场演练,郁闷的不只王茂盛一个人。某发射车快速机动途中遭“敌”袭扰,发射架架长下令停车驱离,被扣分;某班组在处置无腐蚀性有毒浓烟特情时,全防护通过,被叫停……当晚,不少班组“莫名其妙”挨了批。

原来,演练时导调组临机调整特情:去掉以往特情通报中“×分钟后遭‘敌’精确打击”的时间提示、限定“敌”袭扰是在“快速机动行进中”、明确化学袭击是“无腐蚀性有毒浓烟”……结果,官兵并未根据战场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方案,仍沿用老套路处置。

“改变虽小,但带来的影响完全不一样。”复盘总结时,熊泽兴给出解释:“敌”精确打击特情没有预留时间,应调整处置顺序,尽快驶离对空暴露区域;快速机动途中遭遇“敌”袭扰,若与之纠缠,可能影响整个发射进程,应选择快速驶离;遇到只影响呼吸而无腐蚀性的化学毒烟,可以只戴防毒面具,多余的全防护操作耽误时间……

“战场特情变了,却不会见招拆招,结果可能一败涂地。”恍然大悟的王茂盛追悔莫及:怎么就没注意到变化呢?

一石激起千层浪。官兵们发现,随着近年来实战化训练越来越频繁,大家已习惯用“熟悉的套路”处置“熟悉的特情”。

不久后的该旅党委议训会上,发射二营设置“衍生特情”的训法引发旅党委一班人深思:筹划组织训练、考核过程中,考虑战场实际够不够、特情设置变量足不足?如果总是在相同时间、相同地点,以相同方式给出相同特情,那演练嵌入特情还有什么意义?

“战场瞬息万变,破除训练套路,打赢才有出路。”该旅自上而下展开广泛讨论,围绕作战对手、作战时间、作战环境、作战模式等方面,细化特情关联变量以及加入变量带来的变化,让特情衍生出一连串特情。同时,他们从难从严组织演训,改进检验考核办法,不断锤炼官兵实战本领。

近日,该旅组织考核,各类意想不到的特情频出,官兵摒弃套路灵活处置,结合战场实际寻找“最优解”。在激烈较量中,演练越训越实,战味越来越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