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部队来了“陆军排长”:空军某旅新排长朱澳松跨军种任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祖航 迟玉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5 06:22:37

从陆军院校毕业,换上空军迷彩,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新排长朱澳松跨军种任职折射融入之变——

空军部队来了“陆军排长”

■薛祖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迟玉光

朱澳松组织队列训练。周庆波摄

“战斗小组选择射击掩护位置,不仅要依托就近构筑的工事,还要将前沿阵地的地貌地物考虑在内……”初冬,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三营组织阵地防卫示范观摩交流活动,新排长朱澳松关于改进防卫部署的建议,被营长张卫炜当场采纳。

活动一结束,张卫炜立即带领朱澳松拟制出一套阵地防卫方案。数天后的交班会上,这个借鉴陆军野外防卫模式、结合空军部队装备部署实际的方案,得到旅领导的肯定和称赞:有联合的味道,有实战的价值。

方案得到认可,朱澳松感到特别高兴。而就在几个月前,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毕业的朱澳松,刚到这个空军部队任职时,内心还满是对“军种跨界”新挑战的迷茫与压力。

毕业选岗时,是选择专业对口的陆军部队,还是圆自己“空军蓝”的夙愿?朱澳松经过一番思量,选择了后者。

如愿来到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朱澳松发现,适应融入陌生环境领域,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新干部集训队第一次装备理论测试,朱澳松几乎答不上来。他因穿上“空军蓝”而激动热切的心,如同被浇上一盆冷水。

面临窘境的,不仅仅是朱澳松。与朱澳松同批到该旅任职的新干部,还有毕业于陆军工程大学的滕天心、陆军勤务学院的黄阔、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肖体军。他们都在努力找准属于自己的军旅坐标。

“如何尽快融入空军体系,既是来自其他军种新干部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是旅党委机关要下大力解决好的新课题。”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俊鑫介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院校学员毕业分配自主选择权增大,跨军种、跨专业分配不再是个例。这在为基层单位输送“新鲜血液”的同时,也给部队教育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朱澳松这批干部一分配到该旅,旅党委机关就专门为他们规划成长路线图,建立个人成长成才档案,量身打造角色转变和能力升级“套餐”。在该旅党委机关统筹调配下,全军装备技术保障技能竞赛金牌得主、空军“四有”优秀军官、战区空军一级“强军工匠”等各领域各专业能手,悉数成为新干部集训队教练员。他们围绕空军光荣传统、装备理论、组训方法等专题内容,给新干部授课辅导、交流示范,鼓励大家勤学苦练,努力成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既帮助新干部补短板、扫盲区,更鼓励他们充分发挥独有优势投身部队建设,是该旅坚持多年的做法。一次,该旅作训科参谋杨夫才作授课交流,新干部肖体军关于防敌侦察突袭的发言,引起他的注意。原来,肖体军在军校学习时写过相关论文,对防敌侦察突袭颇有研究。后来,该旅拟制相关方案时,充分吸纳了肖体军的意见建议。

前不久,该旅机关专门发文,要求基层充分发挥一线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等方面牵引作用,为刚定岗定编的其他军种院校毕业新排长,铺设成长成才快车道,加速推进任职岗位与战场对接。

“我一定能够发挥长处、弥补不足,尽快融入、提升能力,为空军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已逐渐进入工作状态的朱澳松信心满满。

短 评

重塑“联”的底层逻辑

■彭 亮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联合作战是未来战争的基本形式,要求各军兵种高度融合、互为你我,相互支援、相互保障。

有人用“一个碗里的3个鸡蛋”形象比喻联合程度:3个完好的鸡蛋放一起,是初级联合;打碎了放一起,是有限联合;打碎后充分搅匀,是深度联合。可见,高水平联合不是水油混合、各说各话,而是水乳交融、血脉相连。

联则胜,合则强。习主席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每名官兵都是联合作战指挥链路上的关键节点。每个节点都过硬,联合作战才能全面过硬。

“朱澳松”们跨军种任职的核心意义,正在于此。任职伊始,年轻的他们军种身份属性不强,军事知识结构体系还未完全定型固化,可塑性强。应帮助他们在思想深处种下“联”的种子,在底层逻辑融入“联”的思维,引导他们朝着形神兼备的联合人才目标奋进。

当前,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正从“形联”迈向“神聚”,从“芯联芯”步入“心连心”。各级只有面向未来加强顶层设计,重塑联合人才底层逻辑,尽快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才能在战场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