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双争”评比|临近年末,“机关兵”为啥爱往连队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帆 张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5 06:55:37

依法依规 评出活力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开展“双争”活动的几段经历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作出新规范,明确了评比标准、比例、时机、程序和激励措施,赋予“双争”活动新的内涵。第81集团军某旅对照“双争”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拓展完善“双争”评比机制。他们坚持争在平时,贯穿日常工作任务;坚持全员参与,浓厚创先争优氛围,激活了基层建设一池春水。

临近年末,“机关兵”为啥爱往连队跑

每年“双争”评比活动开展时,第81集团军某旅警卫勤务连连长邵政都会感到为难。

警卫勤务连官兵岗位分散、分工复杂,既有机关公勤人员、食堂炊事员,又有收发员、文印员、放映员……每到季度评选时,由于军事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标准各不相同等因素,导致评比结果难以服众。这些问题,让连队干部颇感头痛。

一次,连队刚宣布完“双争”评比结果,一名士官便找到邵连长提出意见:“这次评出的几名同志都没为连队作很多贡献,红旗颁给他们,我们有些不服。”还有一次,连队组织官兵恳谈会,一名战士直言,他在机关保障公勤岗位活儿没少干,在评比中却说不出亮点,还不如回连队站岗执勤容易出成绩,他希望连队把自己从机关调回来。

人员散、分工杂、管理难,如何依法科学开展“双争”评比,一度成为部分单位建设面临的难题。按照以往的“双争”评比细则,不在连队工作的战士,实际的工作表现确实不好评价。邵连长介绍,每到年终岁尾,有些“机关兵”会以各种借口往连队跑,希望通过提高基层“出镜率”,增加在战友中的“感情分”“印象分”。

工作在机关,管理却在基层。面对“借宿式”“走读式”的公勤人员,“双争”活动究竟怎样依法依规开展?该旅展开有益探索。

保障员也是战斗员。“双争”评比既要坚持为战导向,也应充分肯定官兵在不同岗位上所付出的努力。了解情况后,该旅在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基础上,区分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人员,分别制订评比条目和标准,采取共同课目统一评、区分类型分开评的方法开展评价。

他们明确规定,在机关工作的战士军事训练成绩由连队统一考核,业务能力和日常表现由所在科室定期进行鉴定,并由连队和机关一同进行评价。通过完善机制,力求做到既能一把尺子量长短,又能区分各自特点“画准像”。

基层评比,不能“多数不争少数争”

前些日子,防化二连多名战士在旅组织的军事竞赛中收获佳绩,这让连长吴伟很开心,但随后发生的事却让他有些意外。在上报季度“双争”评比结果时,考核成绩和平时表现都不错的战士小迟没有上榜,而另一名休假不在位的士官,却被推荐获得一面小红旗。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吴伟了解情况得知,临近冬季士官选晋,为了帮助战友“加分”,个别表现优异却不涉及选晋的士官,主动放弃了评优机会。

根据旅《士官选晋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双争”评比小红旗数量靠前,且符合选晋标准的士兵优先考虑晋升。这本是调动官兵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的一个举措,没想到却成了个别官兵“发扬风格”的机会。这不仅不符合“双争”评比的要求,也违反了条令条例相关规定,还容易滋生轮流坐庄、倾斜照顾等问题,挫伤官兵积极性。

连队党支部立即要求各班排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重新评选推荐参评人员。不久,包括小迟在内的5名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士官重登光荣榜。

机关调研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多数不争少数争”的现象,与大家评比时只盯着优秀有很大关系。为此,该旅进一步完善评比方案,严格按照《纲要》全员参与的原则,通过在“双争”榜上张贴不同颜色小旗,进行“好、中、一般”三级评定,让每名官兵都有参与感、获得感。

红色小旗代表优秀、黄色小旗代表良好、蓝色小旗代表一般,如今,谁表现好,谁进步明显,一目了然。站在新的“双争”评比栏前,吴伟欣喜地告诉记者,自从新完善的“双争”方案实施以来,官兵们你追我赶,参与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动态考评,既跟别人比也跟自己比

近来,训练一度有些松劲的伪装二连班长包军强,又开始每天坚持自我加练,目标是在年度考核中取得总评优秀的成绩。“想要争先进就必须取得新成绩,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可不行。”回想起不久前的一次“双争”评比,包军强至今深有感触。

那次评比,训练成绩一向不错的包军强出人意料被评为“一般”,这在连队引起一些议论。该连军人委员会主任王卫文分析感到,“双争”评比在于激励官兵创先争优。虽然包军强军事训练成绩仍排在前列,但那段时期出现骄躁情绪,工作状态大不如前,训练成绩也出现下滑迹象,因此被评定为“一般”。这一结果提醒包军强:靠吃老本保持先进的套路行不通了。在自我检讨反思后,包军强重燃拼搏的激情。在前不久的换季保养中,他带领全班高标准完成任务,个人和班级在季度“双争”评比中均被评为“好”。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战士田雨。年初他由炊事班转岗来到连队战斗班,由于军事训练成绩不理想,常被评为“一般”,思想一度有些消沉。指导员苏祚平了解情况后,及时靠上去鼓励他树立信心,并与他结为帮带对子。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田雨的训练成绩持续进步。在随后的“双争”评比中,连队军人委员会依据旅《“双争”活动实施细则》评比条件,认为他进步幅度较大,对其作出“好”的评价结论。在评比栏亲手贴上属于自己的小红旗,田雨激动地说:“只要训练肯努力,就不怕评先没资格。”

“让优秀的人更优秀,让后进的人向前赶。”该旅组织科科长陈鹏宇告诉记者,旅队依法开展“双争”活动时,坚持动态考评,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通过端正“评”的导向,达到以评比促进步的目的。完善的“双争”评比机制,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动力,在不久前的评比中,又有一批优秀官兵脱颖而出,受到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