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练兵惯性思维,敌人不会告诉你几点发起攻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鸿宇 丁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4 07:03:13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纠治练兵惯性思维——

敌人不会“如约而至”

“各班注意隐蔽,做好战斗准备!”12月上旬,参加分队封控演练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六中队,按照预案严阵以待逃逸的“暴恐分子”。

“说好10点钟冲卡,怎么还没来?”正当一些人疑惑演练是否会按计划进行时,“暴恐分子”从卡口两侧突然发起冲击,中队官兵们仓促应战,结果被导调组判定为封控失利。

面对失利,中队长王洋当场提出质疑:“我们既没有接到任何导调命令,‘暴恐分子’也没有准时出现,这是怎么回事?”没想到,质疑换来的是导调组的接连反问:“没有导调命令难道就不打仗?敌人会告诉你几点发起攻击……”

其他演练场上,栽了跟头的中队不在少数:九中队机动过程中遭遇“敌情”,忙乱之下警戒队、封控队脱节,阵型出现缺口;十八中队了解到“暴恐分子”驾驶一辆银色面包车,但迎面而来的却是几辆摩托车,他们调整部署不及时导致拦截失败……“几个中队接连败北,主要原因在于官兵战场意识淡化、作战思维僵化。”议训会上,该支队领导带头剖析问题、查找病因。大家认识到,以往过多“意料之中”的演练预案化、情况模式化,导致官兵的实战思维被束缚、临机决断能力没提高。

为纠治惯性思维,该支队把战场背景渗透到演训各个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首长机关将战术标图、作战计算等课目与部队战斗行动相对接,倒逼“指挥棒”能力提高;机关导调组深入训练场,把重心放在平时,指导各级指挥员共同研究情况处置方法;中队组织训练时,不再只是照本宣科完成规定动作,而是充分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从难构想情况,自行应对解决……

“敌人不会‘如约而至’,我们必须做好随时能战的准备!”近日,一场山地捕歼战斗演练再度打响。面对“歹徒”的藏匿位置与上级通报有所不同的情况,中队长王洋没有迟疑等待,而是迅速判断形势、调整战斗队形,很快带领官兵制服“歹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