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成员间意见分歧,敢于提不同意见的底气从哪里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思 陈玉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4 06:58:36

当支部成员间有意见分歧时,要积极交流思想,主动交换不同看法,才会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对此,陆军某旅火力连士官支委孟朝科深有感触——

从党性出发,有意见该提就要提

“我认为,战炮班不能把精力全部放在单课目训练上,还是要从实战出发抓好战斗协同……”12月上旬,我们连一次党支部议战议训会上,支部一班人讨论训练方式时产生分歧:多数支委认为课目怎么考就该怎么练。而我觉得如此做法,为战导向不够鲜明,针对个别专业的组训问题提出了不同意见。

敢于提不同意见的底气从哪里来?入伍16年,我担任士官支委已经7个年头,我坚持认为,如果在支委会研究议题时只是“举手”或是“没意见”,那便是失职。

一次专业考核后,支部成员在对比考核数据时发现,有的专业课目训练时间没少花,成绩却一直提不上去。交流中,大家觉得官兵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是影响考核优良率的直接原因。会前酝酿,大家根据抓训经验和兄弟单位施训路子,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多数倾向于“将车长、炮手、驾驶员等岗位分类组训、分专业升级”的组训方法。

一方难治百病,尤其是关乎连队战斗力建设的事情更要慎重决策。思量再三,会上我说出了几点专业“各自为战”训法的不足之处,并详细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对此,有人觉得我爱折腾。讨论中有人提议,干脆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我坚持建议,各支委所在岗位不同,难免会先入为主,将自己认知范围内的“训练习惯”带入,容易导致党支部决策不科学。

休会时,书记鼓励我:“你心系连队全面建设,大家都看在眼里。”我心里想,作为士官支委,就要坚持党性原则,将战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反馈最客观的训练情况,不能明知有问题却当好人“和稀泥”。如果支部匆忙做了决定,不利于单位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

在我诚恳建议下,支部征求了各专业官兵代表的意见,经过充分调研,最终制订了“专业内模块化组训,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不同专业整合带动,协同共进,优势互补……”等组训计划,既区分专业练好一招一式,更突出重点练配合、练默契。

从那以后,训练很快有了改观。没多久,二班班长被抽调去带新兵,岗位出现空缺,急需一个“挑大梁”的士官骨干来统筹管理全班。考察人选时,大家对新、老士官胜任岗位情况有着不同的见解。有的支委认为,老士官管理经验丰富,开展工作轻车熟路,年轻士官资历浅,没有底数,若是由老士官调任班长,更让支部放心。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酝酿中,我认为个别支委对连队的老士官比较信赖,但作为连队一名“老同志”,关于规划班长骨干培养要立足长远。有的年轻士官可能欠缺些火候,正因为如此,更应该给他们机会为他们搭平台。特别是针对当前“00后”战士思维活跃的现状,管理需要跟上时代变化。当然,老士官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发挥以老带新的重要作用,加强衔接帮带,才能促进年轻骨干的成长。我的意见其他支委感到很有道理。意见被采纳后,新任班长有责任心、干劲足,得到了全班同志的认可和支持,二班圆满完成近期各项工作。

有了这些经历,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士官支委不仅要成为连队干部的得力助手,也要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讨论决策时不要瞻前顾后不敢说,不要怕提与他人不同的意见。敢提不同意见,这是对连队建设负责,也是党员的责任担当。当然,敢于发声不是没有根据地盲目讲,必须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会前充分研究情况,提出的意见才不会放“空炮”。

(谢思、陈玉博整理)

■相关链接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摘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讨论决定问题时,书记、副书记与委员和党员享有平等的发言权和表决权,应当尊重委员和党员的意见,不得压制不同意见。

——摘自《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