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演练中频频出彩的连队,竟在一张伪装网上接连栽了跟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世坚 何锦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09 09:05:42

考核场上,新疆军区某团高炮一连接连因同一个问题被判不合格,发人深省——

伪装网下,被“隐藏”的可不止装备

■胡世坚 何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谁都没想到,曾在战备演练中频频出彩的新疆军区某团高炮一连,竟在一张伪装网上接连栽了跟头。

初冬高原,被鹅毛大雪裹得严严实实。“嘟嘟嘟……”时针指向凌晨2点,一阵急促的哨音划破夜空,连长李高庭从睡梦中惊醒,一跃而起。

一场战备演练考核拉开序幕。从起床携带装备、整理战备物资,到武器弹药出库、火炮撤出伪装排序待命,整个营区高速运转起来。

自打今年夏天前往高原驻训以来,一连参加各级战备拉动考核已成家常便饭。对于这次战备演练考核,李高庭同样信心满满。

“报告,2号火炮伪装网挂住了,拽不下来!”

又是伪装网!一听到“伪装网”3个字,李高庭的心里咯噔一下。

一个多月前,还是在脚下的这块阵地上,一连官兵穿梭于沙丘之间,参加烟幕遮障、宿营伪装等战场生存课目考核。

本把装备隐蔽伪装视作“拿手好戏”的一连,准备工作下足了功夫。可谁能想到,有一张伪装网被同车混装的帐篷杆压住,迟迟取不下来。最后,因错过规定时限,该课目被判“不合格”。

“拿手好戏”变成“出丑糗事”,李高庭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吃一堑,长一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带领连队骨干从战备物资装载次序、放置位置入手,认真修订完善了战备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周后,团里指定高炮一连火炮进行隐蔽伪装课目示范。他们凭着出色的表现,打了一场“翻身仗”,赢得兄弟连队官兵的称赞。

然而,刚过去不到一个月,眼看又要栽跟头,李高庭回过神后,迅即带领几名骨干排查原因。

夜间演练灯火管制,四班班长赵龙跳下火炮掩体,近距离摸排这才发现,被雪压塌了的伪装网顶部死死套在了高炮统调镜上,另一边被车轮上的螺丝牢牢挂住。他先将挂在螺丝上的伪装网扯开,再小心翼翼地将缠在统调镜上的伪装网解开……

时间一秒秒过去。冰天雪地中,神情紧张的李高庭急出了满头大汗。“别解了,直接把伪装网撕开!”情急之下,李高庭果断下令“弃卒保车”,脱护衣、开油机、瞄准目标、打开保险……各炮手以最快速度完成战斗准备。

“单点射,准备发射……”李高庭高声向考核组报告。此时,团参谋长宋延飞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斗准备,成绩判定为‘不合格’!”

平时训练都是快速顺利完成,关键时候咋就又因为一张伪装网掉了“链子”?

雪大天寒,演练结束,一场讨论就地展开。

“两次都在伪装网上栽跟头,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因为我们平时只注重练‘打’的本领,而忽视了对战场生存防护的训练。”

“战场上,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有可能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负,战备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练兵备战中,一直存在‘这个课目简单,随便练一下就能搞定’‘平时训练不用那么较真,上了战场自然就会重视’等麻痹思想。”

雪越下越大,理越辨越明。连栽两个跟头的李高庭带领干部骨干趁热打铁,针对隐蔽伪装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逐一制订出整改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