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军地在嘉陵江流域展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沛锦 何 强 邓燕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09 09:05:42

川渝军地在嘉陵江流域展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多方联动,锤炼军地协作应急能力

■李沛锦 何 强 邓燕华

上图:重庆市合川区应急分队民兵在嘉陵江铺设拦截带,防止污染水源扩散。李沛锦摄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某化工厂发生燃爆事故导致污染物泄漏,并随消防水进入长滩寺河和嘉陵江,威胁下游武胜县真静乡场镇及重庆市合川区饮水安全……”11月26日,川渝两地在嘉陵江流域展开大规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演练中,川渝两地多方联动,通过信息互联互通、联合应急监测、协同应急处置、共享应急物资,践行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作、社会参与”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原则,锤炼了军地协作应急处突能力。

川渝40多家单位闻令而动。武胜县军地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县领导带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成立指挥部,分组部署工作。县人武部部长杨明组织80余名民兵队员在事故点附近采挖沙土,设置围堰,对消防废水进行围堵处理。与此同时,武胜县建立与广安市环境应急与调查中心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信息沟通链路,军地各部门密切共享信息。根据武胜县指挥部各组会商处置方案,应急处置有序展开:民兵和地方应急人员协同在长滩寺河下游布设拦油绳,投放活性炭进行拦截吸附,监测人员采集样本,执法人员沿河巡查……

在重庆市合川区,接到上级通知后,合川区政府率先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接报后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启动川渝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随即,合川区人武部集结由民兵情报信息分队、无人机分队、镇街应急分队等40余名民兵专业队员组成的应急力量火速奔赴现场,通过使用无人机、无人测流船等新型装备实现了水、陆、空立体联合处置。区人武部所属跨江轮渡排编组的民兵专业队员配合区生态环境局迅速铺设拦截带,有效隔离污染源,并会同水利部门多名水利专家协同配合指挥部调度无人测流船对拦截断面进行测定。

据了解,此次演练川渝两地共出动参演单位46个、参演人数400余人,军地联合开展了应急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和指挥调度、污染拦截处置、应急监测、水厂深度处理、公共秩序维护等课目的实战演练。重庆市合川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演练需要各部门密切协作,军地借这个机会进一步磨合了联防联控机制,熟悉了各类应急装备,提升了民兵应急处置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