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创新战法成果提升作战指挥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威、钱晓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07 08:52:17

第72集团军某旅创新战法成果提升作战指挥效能

火力打击任务快速智能分配

解放军报讯 赵威、记者钱晓虎报道:指挥员确定射击决心时间达到“秒级反应”,效率提升一半以上……前不久,一场空地对抗在某演习场展开,第72集团军某旅与科研团队联合攻关的某战法成果,实现火力打击任务快速智能分配,在实战化训练中经受全面检验。

“战场每一秒都关乎战局胜负、官兵生死,快一秒,胜算就多一筹。”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现代防空作战具有态势瞬变、“秒级反应”的特点,指挥中枢能否迅速决策至关重要,决策上的耗时,可能影响整个战局的成败。

为提高指挥效率,该旅与科研团队联合攻关,依据各型武器装备杀伤区域、反应时间、射击余量等参数,精准采集底层数据、科学构建数学模型,智能分析目标威胁程度、计算射击窗口、分配射击任务,有效破解相邻目标难判别、饱和攻击难应对、分配任务难定夺等问题,防空作战指挥实现由“凭经验概略指挥”向“依系统精确指挥”转变。

面对高强度、多方向的进攻,目标自动分配系统能够在“秒级反应”中迅速判定打击目标。指挥方舱里,一条条“敌情”信息闪烁在屏幕上,目标航迹进入预设分选范围后,系统软件根据目标的类型、高度、威胁程度,迅速将火力打击任务分类发送至各火力单元。

“作战分秒必争,不仅要反应快,更要打得准!”该旅领导坦言,新系统、新方式对部队通信、机动、保障等提出新要求,他们将进一步加大训练力度,锤炼官兵在实战中的一体化作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